手机版
1 1 1

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以重点课题研究推动工作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拟定“作风建设考核评价”课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使作风建设变为“长流水”;拟定“新形势下办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课题,采取“系统抓、抓系统”、重点案件线索“下查一级”、建立协作办案机制等办法,铁腕惩贪,2013年全省立案6307件,同比上升14.7%……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坚持“课题引领、策略领先”的理念,以课题研究破解工作难题,以成果转化促进实践创新,实现了反腐倡廉工作大突破、大提升。

  定题:反腐困局引出10个课题

  作风建设年年抓为什么成效不大?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连续被查处,如何抓党风廉政建设促开发区健康快速发展?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势单力薄,如何整合力量发挥作用?……一个个紧迫而尖锐的问题摆在面前。

  “要敢于啃硬骨头,越是难题越要破解。”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提出:“要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问题的课题调研,理清思路,把握规律,找准对策,破解反腐困局!”

  何为破解“重点问题”?“就是既研究当务之急、当务之重的问题,又研究关系根本、关系长远的问题;既总结经验,又探讨问题;既反映实际情况,又提出对策建议。”省纪委调研室全体人员有着这样的共识。

  由此,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立足于对全省反腐倡廉形势的深入思考和科学论证,确定了“新形势下办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作风建设检查考核评价”、“县级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改革及规范运行”、“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等10个重点课题,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弱点、盲点问题。

  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先决条件。为确保调研课题取得实效,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推行“书记选题破难点、委厅领导班子成员领题抓重点、基层切题创亮点”的“三题三点”工作法,强力推进重点课题调研,并明确了每个课题的“时间表”和“线路图”,使“定题”方向更明确、“破题”目标更具体。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建立课题研究联系点,实行“一对一”集中攻坚。各联系点也把年度重点工作向确定的命题倾斜,变“分散用力”为“集中攻坚”,促进了各级之间的调研活动上下互动、资源共享。

  做题:借助“外脑”建决策支持系统

  运用“战略管理理念和价值提升理念”打造课题品牌,形成“开放调研、大调研”新格局,是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构建决策支持系统、提升课题质量的一大“秘籍”。

  借助“外脑”帮助决策。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的绝大多数调研课题都有多名专家和多个单位参加。如绩效管理研究课题组请来了复旦大学的绩效管理专家授课,帮助试点单位廓清思路,不仅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7个省直单位参加,而且还有武汉市、宜都市等地参与,形成了课题攻关合力。目前,共有30名全省各类专家、50余家单位和部门参与了课题调研。

  在开放理念的指导下,省纪委、监察厅以重点课题调研为纽带,先后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建立了友好关系,积极开展交流活动,获得广阔的外部资源。

  科学的决策来自科学的调查研究,粗放的决策只能带来粗放的发展。为确保调研课题取得实效,课题组运用多种调研方式,如行政审批“三集中”和廉洁高效政府研究课题组设计调查问卷进行网上调查,广泛收集数据和资料;惩防体系制度执行情况及效果研究课题组选择了36项制度分别安排3个市和10个省直部门进行重点调研督查;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课题组在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分别开展试点,探索规范管理的方法和措施;派出(驻)机构改革课题组先后赴全省30个县(市、区)实地调研,走访干部200余人次,了解县级纪检监察综合派出(驻)改革的进度及运行情况。

  如今,课题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促进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场中介组织、社会组织的现状及规范问题研究》得到中央纪委领导肯定。5篇课题成果在全国交流,十大课题研究成果已进入各级党委决策或直接用于指导实际工作。

  破题:成果转化推动制度创新

  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考核结果排名公示……2013年,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在课题引领下,在多个地方进行作风建设情况考核评价试点,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进行作风建设情况检查考核,由此带来的是立竿见影的成效——2013年,全省发文数量、开会次数同比分别下降15%、10%,省直部门“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查处违规公车159台,腾退多占住房742套。

  这是湖北省课题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2013年,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按照“调研成果向制度创新转化、制度创新向实践运用转化”的思路,相继创新了10余项符合湖北实际、管用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

  根据新形势下办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成果,制定了重要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办法、办案陪护工作管理办法,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建立了账户、资产信息查询协调机制,联合省审计厅建立了查处案件协作配合机制,有力促进了快查快结、安全文明办案。去年,省纪委、监察厅查办的35件案件中,以谈话调查方式突破24件,其余11件党内审查案件均在规定时间移送司法机关。

  针对开发区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状况,从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高效与廉洁并重等6个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措施,在各开发区进一步推广“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制度,推行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票决制等,防止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行为失范。

  在开展县级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改革及规范运行课题研究中,把理论研究与推进实际工作相结合,不仅起草了《县(市、区)纪委、监察局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运行办法(试行)》,而且推动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完成派出(驻)机构改革任务,县级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查办案件比上年增长30%以上,监督执纪效果大为增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07: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