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

穆书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领导干部来说,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强化公仆意识。具有这样的境界觉悟,才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在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宗旨中强化公仆意识。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人,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制度的变革者。无论是破坏旧制度,还是创立新制度,都是人民群众起着决定作用。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无论官当多大、权有多重,都应始终保持公仆本色为民情怀,尽好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更好地为人民立功劳。

  在继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强化公仆意识。我们党始终把公仆思想贯穿在执政中。红军时期,我党就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公仆作风。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各级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动人景象。新中国成立后,党拥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更多条件,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以极大的热情带领群众投入到建设美好家园中,涌现出孔繁森、郑培民、杨业功等公仆典型。新形势下,历史条件和党的执政环境、执政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党经受“四大考验”、面临“四种危险”,有些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淡化。越是形势任务发生变化,越要大力弘扬公仆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腐败和特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使公仆本色为民情怀焕发出时代光彩。

  在开门接受群众监督批评中强化公仆意识。强化公仆意识,既需要党性自觉,也离不开群众监督。一个把群众放在主人位置的领导干部,一定会非常看重群众的评价和反映。只有敞开大门,畅通渠道,让群众“评头论足”,才能发现问题,改正错误。这就要有接受监督批评的足够勇气,做好“红脸出汗”的思想准备。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思想,坚持把权力使用的情况向群众公开,真诚接受监督,从谏如流,涵养公仆意识。摒弃天然优越、高人一等的“官父子民”思想,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在深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强化公仆意识。坚定的公仆意识,说到底是在长期躬身实践中形成的。不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就不懂得群众的伟大,不可能产生为民情怀。县委书记的楷模焦裕禄,一心想着解决给兰考人民带来贫穷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在身患严重肝癌的情况下,跑遍了整个兰考大地,带领群众初步改变了兰考的面貌,公仆之心昭日月。现在有的干部公仆意识淡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强化公仆意识,就要从大量的会议、文电、应酬中摆脱出来,深入一线,扑下身子,访贫问寒,体察民众疾苦;与群众打成一片,艰苦地方住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心里话聊得来,大小事谈得拢,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不拖、不躲、不推,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投向群众最需要的方面,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07: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