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公务员招考报名较去年减少近四分之一 八项规定为公务员考试降了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2月12日17时结束。与往年不同,今年浙江的公务员考试报名呈下降态势,实际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近四分之一。

  据浙江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统计,经过6天报名,今年浙江有27.7万余人报考省公务员,比去年报名人数减少近9万人,报名总人数成为4年来的新低。

  2014年浙江省公务员招录公告显示,今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计划录用公务员8989名,较2013年减少1502个名额。同时,今年浙江省还放开了对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考生的户籍和生源地限制,即符合招考职位条件的,不限生源地、户口地和高校所在地,而去年只限在浙高校毕业生。

  此外,浙江今年还放宽了对学历的要求,报考省级机关不再强调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部分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的报考年龄也放宽至35周岁。

  报名开始后,不少人士曾预测,由于招考岗位的减少和范围的扩大,今年的竞争将比往年激烈。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与2013年36.34万的报名人数相比,今年实际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近四分之一。

  其中,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登记管理员,招录比为1125∶1,是今年浙江招录比例唯一超过1000∶1的岗位。

  近年来,公务员岗位被不少人视为“金饭碗”,公务员职位招考也屡屡上演“千里挑一”大戏,因此今年报名人数的大幅减少让许多人备感意外。相关人士分析,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公务员隐性福利锐减,公务员待遇前景不被看好是今年报名人数明显降低的主要原因。

  来自腾讯大浙网的调查也显示,截至13日16时,在2.8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70%的网友不认为公务员是“金饭碗”,77%的网友认为报名遇冷是因为“公务员待遇下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