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爽过年好处多

陶延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一项项禁令密集出台,公务员头上多了一道道“紧箍”,而年终岁尾的各种福利奖金等“隐性收入”或被取消,或被严格限制,使得公务员们着实体验了一把清清爽爽过年的滋味。

  长期以来,群众对公务员的印象普遍是“福利待遇好”、“隐性收入多”,令人羡慕,这从每年公务员招考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盛景”中可窥见一斑。然而,今年这个春节,绝大多数公务员只能“两手空空”、自掏腰包过年。这种转变,正说明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在重要节日期间劲吹廉洁清风,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其实,清清爽爽过年好处多多,一方面避免了“节日腐败”的滋长,是对公务员的一种保护;另一方面能够让公务员享受轻松安逸的春节假期:迎来送往的时间少了,阖家团聚的时间多了,虚情假意的客气淡了,喜悦祥和的年味浓了。正如一些党员干部所言,这个春节过得格外自在清爽、颇有意义。

  公务员清清爽爽过年,抵制了不廉洁的风气,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应端正心态,练好内功,应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除了应得的待遇外,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时刻保持清清爽爽、勤廉兼优的公仆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1: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