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基层特点

——二论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深入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准确把握基层特点,着力强化活动举措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才能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不空不偏不虚。

  准确把握基层特点,必须深刻认识基层的特殊性。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承担着反映下情、传达上情的重要责任,其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联系群众的广度和深度;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直接代表党的形象、直接体现党的宗旨,其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作为凝聚群众的“战斗堡垒”,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实不实、能力强不强、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到宣传群众的深入性、组织群众的广泛性、动员群众的实效性,决定着我们各项工作的成效。深入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务实管用的举措,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把基层组织的使命和责任履行好、完成好。

  准确把握基层特点,必须深刻认识任务的艰巨性。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范围涉及更广、覆盖人数更多,活动要求更细致、面临情况更复杂。全省市、县、乡、村四级,共有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37.5万党员参与活动,涉及党政机关、社区农村、国有企业、非公经济以及各类社会机构、产业链条党组织等多个方面。面对更加具体的服务规范、更加具体的民生问题、更加具体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在内容上细而又细、在载体上精而又精、在措施上实而又实。而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负着推动和落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的大量工作,加之各级思想观念、认识水平各有不同,因此,能不能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对党性和意志的检验,也是对能力和素质的考验。

  更大的难度、更重的担子,意味着更强有力的挑战。当务之急,必须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进度不拖、工作不缓,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把关,督促和鞭策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查找“四风”、剖析“四风”、纠正“四风”。同时,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也要从自己的工作、思想、行为和作风实际出发,认真思考、深刻反省,通过对照各类“四风”表现,深入排查和挖掘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把不良作风、顽症痼疾找准、找实,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和克服,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5:2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