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持之以恒转作风 坚持不懈治怠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由于“廉味”浓郁,让人倍感清新。节后,广大党员干部收心聚力,以教育实践活动焕发出的热情,迅速投入工作。然而,近期中央和省内媒体公开曝光的一些不良现象,又令人深感隐忧。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省纪委监察厅、省直工委等会同新闻媒体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这再一次警醒我们,整饬工作纪律、治理怠政懒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丝毫不容懈怠。

  南宋《官箴》中说,“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一些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与“清”、“慎”、“勤”相去甚远。懒散松懈是“四风”的突出表现,其根源在于思想之垢扫而未尽、作风之弊积重难返。如果一名党员干部始终怀有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始终秉持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对工作纪律的敬畏之心,还会精神懈怠、贪图安逸、行为懒散吗?怠政懒政多表现为小节问题,但绝非小事,它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侵蚀作风建设的成果,动摇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的信心,影响党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使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受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长期实践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会反弹,而且有的会变本加厉。古人讲,应小事,宜以应大事之心应变。也就是说,对待微小的事情,应当用对待大事一样谨慎的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起步,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跟进,以正风肃纪、提质提效等专项行动和克服“四风”办实事活动助力,持续不断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定点清除“四风”问题,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作风散漫、纪律松弛、人浮于事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越是在成绩面前,越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不移抓下去。当前,我省正处于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时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和行动自觉,坚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切实整饬怠政懒政问题,努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治理作风顽疾,必须坚持猛药治疴、利剑除疾。省委、省政府对于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拖等不良风气历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以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声势有效整治怠政懒政问题。只有架起纪律这条带电的高压线,对顶风违纪者从快从重处理,才能把制度的笼子织得密、扎得紧、关得严,切实规范机关干部行为,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务必持续不断地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清除怠政懒政的歪风气,聚合勤政为民的正能量,推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为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6:1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