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特约评论员:分类指导 统筹推进——三论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辛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统一部署、分类指导、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统筹推进,是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设计和基本方法。这样的安排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层级多,有地州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还有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实际状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肯定不一样。唯有辩证施治、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也就是说必须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突出上下联动,才能确保活动一针见血,取得实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上要贯彻好统一要求,但在步骤上要有先有后、梯次展开,以上率下、统筹推进。

  尺子的刻度越精准,板子的矫正就越有效。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就是要处理好具体与普遍、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根据不同类型机关、部门和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进行具体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对不同层级要分头部署,依据岗位特点制定适宜方法;对不同领域要各有侧重,从行业实际出发开展活动;对不同对象要因地制宜,给各个党员干部群体都量身定制。对可能发生的种种复杂情况要进行分析预判,制定出预防和解决对策。

  分类指导、统筹推进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赶时间、不比进度。地州市、县市区领导机关和相关部门先行一步、作出示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及其他基层组织要拉开一定时间,依次推进。两批活动是一个有机整体,是一场接力赛,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地方单位来讲,一些久拖难解的问题,病症在下面,病根却在上头。因此,在具体实施上,要把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巩固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做到无缝对接、上下联动、协同推进。

  分类指导、统筹推进要注重发挥行业系统的指导作用。各行业系统特别是实行垂直管理或以行业为主管理的部门和单位,对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基层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负有重要责任。要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行业作风建设有大的提升。

  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专门出台七个《指导意见》,对乡(镇)、村,对街道、社区,对教育系统,对卫生系统,对国有企业,对社会组织以及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不同侧重的具体要求。各地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围绕落实这些具体要求,紧紧扭住政治上不坚强的问题,抓住“四风”要害不走神、不散光,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情况摸准弄透,进一步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操作性办法,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找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二字,鲜明表达了求真务实的取向。只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实事求是提出目标要求,脚踏实地聚焦政治坚强,查摆“四风”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将自治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新境界,不断取得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6:30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