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政法一线单位春节“瘦身”年味愈浓 禁令下不寻常的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年春节前后,《法制日报》记者走访陕西省基层政法单位,强烈感受到各地认真落实中央一系列规定,抓住春节这个重要节点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多种方式渠道给春节“瘦身”,公车封存了,漫天飞舞的贺卡减掉了,件件箱箱的年货、客客套套的年礼也减去了,但没有减去浓浓的年味,没有减去以优良作风保证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的正气,禁令下不寻常的年也过得有滋有味。

取消纪念品未取消感恩之情

  受访者:陕西省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亚琴

  采访者:台建林 张玮     

  以往,为感谢干警家属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检察院每年要在春节前邀请干警家属举办一次联谊会,通过游戏奖励等方式发放一些纪念品。今年一改传统,取消了联谊会,取消了纪念品,但没有取消对干警家属的感恩之情,院党组把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谢意转化成了慰问信,把干警家属称为“贤内助”、“廉内助”。春节慰问信既节省了联谊会的开支,又拉近了工作与家庭、干警与家属的距离,大家都很高兴。

  以往新年还没到,一叠一叠的贺年卡就纷至沓来,没时间看、看不过来,一叠叠的贺卡成了摆设,成了浪费。今年我们坚决杜绝用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鼓励和提倡干警用短信、微信、微博等更新颖、更节约、更直接的方式拜年,还积极与电信公司联系,向群众发送春节期间如何防偷防盗防欺诈等法制宣传短信。“发个短信是小事,但是从这件小事看,检察院把群众工作做到家啦!”外出务工的村民李喜贵说。

  往年腊月二十几,后勤管理员就开始忙着准备退休老干部的慰问品了。今年我们组织了一次楹联征集活动,由擅长书法的干警把征集到的好楹联写成春联,作为慰问品送给老干部。一名退休老干警拿到春联,高兴地说:“这几年手写的春联都是稀罕物啦,这还是咱自己干警写的,这个慰问品好得很!”

八项规定治好了节日恐惧症

  受访者: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长胡宝安

  采访者:台建林 程景锋    

  “胡书记,晚上有时间吗?马上过年了,我们管区想和包联科室联络下感情,也顺便感谢科室同志一年来对我们管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您是我们的包联领导,特意邀请您参加晚上的聚会。”

  “李管区长,今年中央和厅局都有规定,我看这个聚会就不要搞了,你们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干好,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

  这是春节前我和一位中层领导的电话录音回放。

  说句心里话,“八项规定”刚下发时,我心里还在犯嘀咕,这么大个中国,这“风”真能刮到我们基层单位来吗?但慢慢地我信了,因为领导率先作出了表率。前年除夕,陕西省司法厅厅长乌永陶在我们这儿检查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时,他和值班干警一样,在我们土灶上吃的是工作餐;今年春节前几天,厅局领导也来慰问广大干警职工,这慰问活动刚结束,停都没停,便餐也不吃,就紧接着赶赴下一个单位了,你说,我们还能不服气吗?

  这“八项规定”还治好了我的节日“恐惧症”,你看,这过节聚会少了,酒场也没了,血压也降下来了,人也轻松了,陪家人的时间也多了,好处多多呀!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过去,一提到这过年,我的头都有点大,这个也请你,那个也请你,自己真心不想去,但不去应酬又怕伤了感情,所以,有时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往前“闯”!如今好了,这“八项规定”给了我们这个“挡箭牌”,我想,这是大多数基层领导的心声!

  今年厅局有规定,过节期间公车一律封存,再说,年前乌厅长也在全省监狱工作会上对此作了明确要求,“管好车,不醉酒,不拜年,值好班”这十二字我也早都已经入脑入心了。过节期间,我们除了每天值班的制式警车外,其他车辆全部封存,这条“红线”,我们还是守得住的。

再也不用琢磨寄贺卡漏了谁

  受访者:陕西省武功县公安局局长马红旗

  采访者:台建林 刘圣东   

  过去,一到年根儿,很多单位上班的人都静不下心,迟到、早退、请假等现象总是没法杜绝。但是今年不同,一来各级明察暗访多,风声紧,二来我们自己也强化了内部纪律要求,腊月廿七,我们专门召开了全局干警纪律会议,特别告诫大家要准时上下班,除特殊原因不得请假,要一直坚持到大年三十,同时强调在春节期间的各项纪律要求,给所有人提前上好了紧箍咒。

  往年每到这个时候,各类名目繁多的考核、检查和慰问也接踵而至,本来日常的工作量已经很大,而此时的接待压力大,更是疲于应付,有时候一天要赶七八个场子,吃五六顿饭。但是今年的风气是真变了,从中央到省市县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禁令,单位间的饭局几乎不见了,也不用琢磨寄贺卡遗漏了谁,上级检查结束后也都是在单位食堂吃个便饭。今年的年关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大家都公事公办,少了大会小会、迎来送往、接待请吃,这样就能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上来。

  大年三十,我带领部分局领导依次到巡警、治安、派出所等一线单位巡查,亲自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工作责任,为值班干警带去局里的关怀。同时要求全局除春节期间执法执勤车辆外,全部在公安局院内定点封存,县局督察大队还成立了专项督察组,对春节期间公车私用进行明察暗访。

直接拿规定把送礼者挡回去

  受访者:陕西省黄龙县人民法院院长白宝庆

  采访者:台建林 太俊耀 郭守全

  正月初八,黄龙县大雪封山。法院干警按时返回单位上班,感慨最多的就是今年春节虽然简单,但都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过得很清爽,很快乐,与往年相比,变化颇多。

  黄龙人常说:“进入腊月年来啦,不过十五年没完。”往年进入腊月,年味越来越浓,在外地过年的职工腊月廿前后就请假回家,回来有的就拖到正月十六。

  我们在节前对干警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倡导大家过一个文明、节俭、快乐、祥和的春节。根据规定,大年三十正常上下班,除夕那天,干警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站好农历旧年的最后一班岗。年后,黄龙山区下了一场久违的大雪,道路湿滑,困难重重,却没有阻挡住在外过年干警返回工作岗位的热情。有的干警提前安排行程,赶在下雪前回到单位。

  过去,春节前后,单位、朋友、领导之间打着各种旗号,互相吃请送礼,为的是新一年工作互相关照,那叫一个累人!今年大家都不用费劲想哪个部门没打点了,哪个领导没有看望。以前过年得想办法回绝给我送礼的人,有时候人家送来了,我得想方设法给人家进行回礼。现在不用怕了,要是有人送礼,我可以直接拿“八项规定”把他挡回去。

往年的送礼惯例没有了市场

  受访者:武警陕西总队政委雷群昆

  采访者:台建林 胡辰 贺军荣

  “以前,每到年关,就会有基层单位或个人千方百计,以各种理由到总队机关拜年和赠送礼品。如今,往年的惯例没有了市场,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可以静下心来谋划节后工作,基层干部也可全身心地投入到抓执勤保安全上。”武警陕西总队政委雷群昆说。

  1月29日,记者来到武警陕西总队党委机关,发现机关大楼里,往年那种基层干部出了这门进那门拜年的场景消失了。

  陕西总队党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把杜绝请客送礼、上门拜年作为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落实作风建设规定的试金石。

  在武警总队大门东侧的接待室,下士接待员吴小立说,往年春节前几天,是他和班长最忙的时候,接收礼品、登记贴条,生怕弄错弄混了。今年机关接待室内不再满堆贴条的礼品,也少有支队和基层干部提着包包频繁进出总队机关。

  在大门西侧的总队收发室,下士收发员顾增胜正在分发当天的报纸、杂志,收发登记本上除了登记有个别战士家长为孩子邮寄了些许家乡特产外,其他一无所有。面对记者,顾增胜感慨地说:“往年年关,各种贺年卡片和标注着食品、特产字样的邮件包裹,常常堆满收发室,总让人手忙脚乱的。今年,以往的忙乱现象全然没有啦,我们倍感轻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0:28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