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日报评论员: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

——三论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还得看解决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群众的期待更迫切,服务群众的责任更重大。能不能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更好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关键是进一步聚焦“四风”,强化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四风”问题的背后,是群众观点的缺失,是“潜规则”的作祟,是既得利益的纠结。强化问题导向,一方面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入手,一具体就深入,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除”的精神盯住作风问题不放。另一方面要见微知著,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借势推动解决长期以来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掩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

  我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亮出了10个“靶子”进行集中整治。从清理超标用房、违规配车,到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从清理“小金库”、严控“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到治理文山会海、庸懒散拖、不作为乱作为;从严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到清查工程建设中“暗箱操作”、谋取不正当利益……可以看到,这些问题找得准、找得实,都是事关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听到真意见才能取得真收获,查到真问题才能改出真效果。这种擎起标靶向我开炮的勇气,既有军无戏言、一诺千金的担当精神,又含“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的为民情怀。

  狠刹“四风”,必须打破“人情关系”这张网。许多约定俗成、根深蒂固的“人情”,有送有还,你来我往,令人不胜其扰。这张网既有形又无形,用庸俗化的不良习俗网住了许多干部群众;长此以往,便是有破网而出的想法,也会伴着“情”何以堪的挣扎越陷越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积聚正能量撕开这张网,旗帜鲜明地破除陈规陋习,根治顽疾痼疾,以固本来强身,以清源来荡浊,用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和社风好转。

  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要兼顾除弊与兴利——除作风之弊,兴民生之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六项惠民专项服务,就是围绕民生问题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化解信访积案、提升公共服务、改善居住环境、保障生产生活安全、加强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些举措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说集中整治是给“四风”釜底抽薪,那惠民服务就是为百姓雪中送炭——对群众急事事必躬亲,对群众难事一管到底,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体现在惠民生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2:1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