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瞭望: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7日出版的第7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全文如下:

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
慎海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各级党组织要弘扬认真精神,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这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党的肌体的细胞就是一个个党员,细胞健康,才有肌体的健康。要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必须从根本上做到知耻明礼、为民务实清廉。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和党员干部,与基层联系直接而广泛,几乎天天要与群众打交道,他们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他们越是为民务实清廉,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幸福感就越高;他们的不良作风,也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习总书记在此时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弘扬认真精神,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殷殷切切、语重心长,既具有重要警示意义,也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未来。

  古语说:“有凤凰翔于千仞之气象,则不为区区小利害所动。”修养、道德、廉耻,涵盖了做人、为官的基本要义,决定着一个人“气象”的高低,决定着在“大义”与“小利”间的取舍。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讲修养,自觉培养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冰心在《春水》中有句诗:“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人的修养是潜移默化的内在气质和思想理念,生命的荣枯,要看你自己怎样去培养。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是具备高尚修养、有着远大理想的党员组成的政治集团,绝不容许那些素质低下的乌合之众混入党内。

  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党员、干部的修养问题作过重要论述。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这“五种修养”,既强调了理论、政治、道德等维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的“隐性”要求,也明确了纪律、作风等体现执政行为的“显性”规范,从思想到行动上全面系统完整地提出了党员干部的修养标准。

  “各人洗脸各人光”。党员干部的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和提高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自觉对照“五种修养”检验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一个有觉悟的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这是对党员干部修养的最直白检验。《礼记·中庸》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当今经济多样、价值多元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如果“五种修养”不过关,是难以在“隐”和“微”上坚壁清野、无懈可击的,自然也就无法做到慎独,甚至很可能在自以为“幕夜无知者”的侥幸中出卖原则、踏上不归路。近来屡被曝光和查处的“老虎”“苍蝇”,无一不是如此。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党员干部要做讲道德的模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改善。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这不仅要落实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日常工作中,还应体现在思想道德建设上。

  习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作为掌握不同权力的党员干部,其一言一行在群众中的影响往往很大。“官德影响民德。”一地一部门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地区该部门的道德水平。在当下自媒体时代,一些党员干部不仅没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反而丑事连连、丢人现眼、给党抹黑。这些败类,正如孟子所指出:“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对这种官德沦丧的干部必须坚决严肃处理,绝不能让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党员干部既要遵守为人处世的道德,更要“为政以德”恪守为官用权的官德,从思想深处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官德之基。“明镜止水以存心,光风霁月以待人。”当前,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带头示范和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知耻近乎勇。”讲廉耻,是为人的底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讲究礼义廉耻就是其中一点。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对寡廉鲜耻之徒从来都是一致鄙夷和挞伐的。《孟子》说:“人不可以无耻。”“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朱熹的注释是:“耻者,吾所固有羞恶之心也。有之则进于圣贤,失之则入于禽兽,故所系甚大。”把没有羞耻之心者视作与禽兽无异。《淮南子》也认为:“民无廉耻,不可治也。”一个有了羞耻之心的人,才能知荣明耻,知道底线在哪里。这是先人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已经深深印刻在我们民族的血脉中。

  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知耻”却“行耻”者仍不鲜见,以“四风”为代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客观而言,就连老百姓也都知道公款大吃大喝是不对的,贪污腐败是可耻的,何况领导干部?但就是有那么一些干部蜕化变质到了热衷低级趣味、将庸俗当时尚乃至丧失廉耻、颠倒黑白的地步。为此,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廉耻,这是劝告更是警告。那些浑浑噩噩或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必须警醒起来,痛改前非。“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反省悔悟,方为自新之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和作风的洗礼,必须弘扬认真二字。各地各部门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的同时,要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建设,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彰显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2: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