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重“四抓” 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

衡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朱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衡南县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县局帮百村”等主题活动,突出“四抓”,注重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领导班子建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就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对党风政风民风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注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书记抓作风建设责任制,督促各级“一把手”履行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的职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要求下级做到的领导干部先要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形成了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带普通干部,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作风建设新格局。

  二抓规章制度建设。规章制度是管人管权的根本保障,好的作风一定要有好的制度来保障。衡南县先后出台了《“廉政食堂”公务接待规定》,《乡镇纪委书记月例会制度》等多项作风建设规章制度。积极推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县直机关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着力落实各项工作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对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工程建设等规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等情况,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抓监督检查落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是抓好作风建设的关键一环。我们在全国首创“廉洁衡南”网站,将全县股级以上干部的工作情况、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挂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积极接受新闻媒体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的职能作用。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诫勉谈话、函询制度。已对22个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对14个单位的重要岗位开展效能监督。并对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四抓预防惩治落实。惩治在作风建设中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又具有警示预防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求全县上下对作风问题“零容忍”;把党纪党规当成“高压线”、“警戒线”;注重对吃一点、拿一点、慢一点、拖一点等“小问题”予以及时解决;对那些苗头性、倾向性、打擦边球的行为,进行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同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作风建设不得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敢于亮剑、严于问责。2013年,全县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作风案件86起,已结案82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6:5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