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风肃纪 新风扑面——贵州省“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严格按照中央规定,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项一项治理、一个一个突破,“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效果,给全省上下新风扑面、焕然一新之感。

  精文减会,文风会风明显好转。实行严格的会议计划管理,控制会议数量,减小会议规模,严控会议经费;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减少各类简报,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严格控制检查评比活动,大幅调整减少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整治“三难”,机关效能显著提升。大力整治“庸懒慢浮贪”、“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等突出问题,以省直机关作风教育整顿为抓手,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工作效率大提升。切实改进作风,开通省直机关作风投诉举报专线电话,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省直机关作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专项查访,重点曝光情节恶劣的反面典型,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不及时纠正“庸懒慢浮贪”行为的单位和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挥剑“三公”,厉行节约收效明显。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实行信息公开,严格预算审计,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省直各单位按照接待标准和范围编制公务接待费预算,并建立公务接待费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定期公示公务接待支出情况。

  崇俭抑奢,严惩公款送礼吃喝。狠刹公款消费,采取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节假日作风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督查,对会员卡清退、深化“小金库”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开展节日作风监督专项行动,专门下发通知,重点治理用公款寄送贺年卡、用公款杀年猪吃庖汤、用公款购买赠送土特产、烟花爆竹、年货等行为。狠刹奢侈浪费,大力压缩节庆活动,明确规定,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对现有各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压缩三分之一。

  植根群众,力戒形象政绩工程。着力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坚持源头治理,实行严格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制度,落实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制,出台《贵州省市县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调整完善测评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市县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引导干部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坚持民生导向,遏制不切实际的“形象”、“政绩”工程。扎实推进以县为单位的同步小康创建,重点打造“5个100工程”,大力实施教育“9+3”计划,重点办好为老年人看病优先开辟绿色通道等“十件民生实事”。深入推进扶贫攻坚“三个十工程”,组织实施公路、铁路、水运建设“三年会战”和水利建设“三大会战”。深入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讯、小康电、小康寨等“六大行动计划”,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严厉查处,群众利益切实维护。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开展专项整治,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纠正在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发展等8个方面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维护群众利益取得实效。

  正风肃纪,不良风气有效遏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理。纠正和查处各级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问题。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重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违规挂军牌警牌问题,并列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作出承诺,做到“零违规”。清理纠正违规公务用车,省级领导、各市州及省直厅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及时停建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8:4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