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系群众就要有群众样说百姓话

河南省兰考县县委组织部部长 仝柯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春天下乡进村走访调研期间,在焦裕禄当年树立的“四面红旗”之一的韩村,村里曹大爷告诉我:“前些年,个别领导干部来到村里,衣服很新、皮鞋很亮,就知道在大路上走转看,不进百姓家门,这样的领导不得了,架子大呀!你问我说两句场面话,我就给你说两句客套话,这样的干部一看就不是为百姓干事的,所以我们就是有再多心里话也不想说、不敢说,即使说了也没用……”听了这些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是对我们有意见呀!我发现,群众对不同干部态度上是有差别的,对有的干部十分热情、无话不说,对有的则不冷不热,只说客气话,还有对他敬而远之,无话可说的。

  我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严重的“四风”问题,还存在摆官威、拿官架、说官话的情况。领导干部要想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知群众所想、晓百姓所需,脚不怕沾泥、手不怕起茧、脸不怕晒黑;就必须自觉放下架子、放下身段、放下官话,甘当泥腿子领导干部,甘当有茧子领导干部,甘当黑脸子领导干部,主动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正做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难。

  兰考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目前仍是国家级贫困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还很低,经济基础还很薄弱,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我们领导干部下基层一定要去掉官话、官架、官气,你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你才会在自觉自愿服务群众中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自己心灵也才能得到不断净化;领导干部只有认真继承好焦裕禄同志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方能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方能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方能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