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商飞:把反腐倡廉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后,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召开了第八十二次会议,公司纪委召开第三十五次(扩大)会议,分别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精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公司发展建设和型号研制保驾护航。公司纪委委员、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讨论研究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和2014年工作思路。近日,公司又召开了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公司2013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

  近期,公司总部各部门和所属各单位分别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公司和所属各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和建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

  下一步,中国商飞公司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公司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持续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把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求,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融入公司党校的年度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树立公司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抓好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效能监察和专项督促检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确保建章立制工作落到实处,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和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的自觉性,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肃查处和通报违纪违规问题,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持续开展关于勤俭研制大飞机系列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公司会议费等内容加强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规范费用支出,严格控制成本,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增强工作合力,狠抓任务落实。制定公司实施办法,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有重点、分步骤明确阶段任务目标,确定重点工作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反腐倡廉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抓早抓小,着力“提前发现漏洞、提前发现苗头、提前发出警示”,扎实推进新一轮的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建设廉洁从业责任制。落实各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把公司反腐倡廉建设列入议事日程,与生产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各级纪委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制考核反馈,反馈内容以反映问题为主。提高日常监督比重,强化责任追究,对符合规定责任追究情形的,严格执行追究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抓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意识。

  三是加强办信查案和巡视工作。定期开展对案件线索管理、处置情况的分析,深入剖析问题发生深层次原因,探索改进办案模式,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注重涉腐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引导工作。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以查促教、以查促防、以案为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组织开展巡视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巡视工作办法,制定巡视工作专项计划,组织开展对所属单位的巡视工作。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纳入巡视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提高巡视工作的实效性。

  四是深化廉洁从业教育预防工作,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合规意识。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和关键敏感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育。运用“菜单式”教育方式,充分运用公司网络报刊等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拓宽廉洁从业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在教育内容上,持续推进合规文化教育,进一步从风险防范角度,逐步培养、提升干部职工的合规意识。制订并实施《公司勤俭研制大飞机成本文化和廉洁文化“双文化”推进意见》。形成以“勤俭研制大飞机”理念为引领,成本文化和廉洁文化“双文化”驱动,内控体系和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双体系”保障。将“双文化”建设内容纳入公司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中,在创建中不断树立廉洁从业、合规经营理念,践行“四个珍惜”的廉洁观。

  五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继续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重点地组织协调开展对公司有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选人用人等规定执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询问、质询等制度。持续做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洁从业谈话和知识测试,按规定开展诫勉谈话和离任谈话。

  六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组织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健全公司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公司组织管理构架创新中探索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发挥,组织各单位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定期汇报、述职述廉和考核评价,强化对各单位纪委的领导,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挂职锻炼和人员交流力度,畅通发展通道。组织《公司2013-2015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积极选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项业务培训,举办年度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习运用五项基本管理工具,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办信查案业务工作能力的培训。围绕反腐倡廉的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07:3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