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担当 尽责圆梦——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责任的重要论述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蔡常青 马慧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其中,责任担当是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关于责任的重要论述,把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担当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阐明了只有尽责才能圆梦的道理,为责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我们尽责担当,共筑中国梦指明了路径,提出了要求。

  一、责任思想的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关于责任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责任认识和责任担当的新境界。

  把责任定位在对民族、对人民、对党负责的基点上,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肩负着对民族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肩负着对人民的责任,就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肩负着对党的责任,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个责任”的论述,把对民族的责任、人民的责任、党的责任有机地统一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使命之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责任境界。

  把责任与实现中国梦的目标紧密相连,赋予了每个人尽责担当的职责使命。习近平同志谈到责任时,总是将其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之中,赋予责任鲜明的目标指向性。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提出中国梦时,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努力,并特别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责任意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的讲话中,他将每个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与实现中国梦联系起来,对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切非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广大青少年和港澳台同胞提出了共同尽责的明确要求。此后,在同劳动模范、优秀青年代表、科技人员、部队指战员的一系列谈话中,都强调了责任问题。习近平同志尤为重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明确把“敢于担当”列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要求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并把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责任,提升到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高度。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唯物史观在新的历史实践中的生动展现,对于引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具有深远影响。

  把责任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在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有关讲话中,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地位和职能,到明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责任思想都贯穿始终。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改革是关键一招,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领导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为我们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把履行责任提升到贯彻党章、宪法的高度,突出了责任落实在责任链条中的地位。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责任的落实,把履行责任提升到贯彻党章、宪法的高度,强调“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求所有组织和个人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开展活动、规范行为、承担责任。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落实责任的关键是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的制度体系,确保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习近平同志关于责任落实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细化和强化了“定责、践责、考责、问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重视责任、注重从强化责任落实入手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要求。

  习近平同志如此强调责任,是由责任本身的重要价值决定的。责任是人类社会崇尚的基本价值理念,其基本含义就是要求人们做好分内的事,把尽责作为起码的行为操守和道德品质。责任是赋予每个人不可推卸的权利和义务,履职尽责是维护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应当看到,责任缺失已成为当下一个突出问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如果我们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能建立起正确的责任观和科学的责任落实机制,就难以带领人民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胜利,难以承担接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使命,难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跃”。

  二、责任担当的新使命

  内蒙古作为祖国北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责任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好地方党委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谱写好实现中国梦的内蒙古新篇章。

  履行好推动科学发展职责使命。内蒙古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历史性进步。2012年,经济总量达到1.6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5位。但是,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根本改变,仍面临着保持合理发展速度和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双重任务。能否把内蒙古建设好、发展好,不仅关系着全区2400万人民的福祉,也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多措并举稳增长、下大气力调结构,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推动内蒙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目标。

  履行好全面深化改革职责使命。改革开放35年来,内蒙古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并日益凸显,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尤其是一些边疆民族地区特有的改革任务,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完善思路和举措,通过深化各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力、再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履行好维护团结稳定职责使命。总结历史经验,内蒙古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是有一个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外部敌对势力从来都没有放弃对内蒙古的渗透、分裂和破坏活动,内蒙古自身也存在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新的形势下,能否继续保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局面,事关国家和民族发展大局。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把内蒙古建设成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履行好增进人民福祉职责使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谋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民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我们搞改革就是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我们讲稳定就是为改革发展创造条件,满足人民安居乐业的期盼。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把内蒙古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三、尽责圆梦的新举措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内蒙古肩负的重大责任,找准履职尽责的发力点,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的担当精神,形成尽责圆梦的强大合力。

  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尽责共识。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此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尽责圆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活动对全区各行各业、各个不同岗位和每个人的责任担当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尽责思为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尽责作为的使命感,丰富了尽责圆梦的生动实践。

  紧密结合实际,明确发展思路。担当好内蒙古尽责圆梦的历史重任,必须有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和区情实际的战略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以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着眼于形势和任务变化,研究提出了“8337”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内蒙古的发展定位、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这一发展思路,是内蒙古结合实际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的体现,既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项内容,又突出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实现中国梦与内蒙古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是内蒙古尽责担当的总抓手。

  贯彻群众路线,狠抓责任落实。为了把“8337”发展思路落到实处,自治区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直面“四风”问题,组织省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逐项研究提出具体目标、任务举措;组织编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等11个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着力完善规划、政策和项目支撑体系;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三个专项”,深入实施大学习、大调研、大接访、大落实“四大行动”和扶贫攻坚、创业就业、平安创建、百姓安居、人才强区、干部素质提升“六大工程”,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造林绿化、正风肃纪“三项重点工作”,引领和带动各领域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加强重点工作定期督查,开展科学发展巡回观摩,狠抓“十项整改”和“十项制度”等一系列转变作风的制度和举措,努力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持续科学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09:54 来源:求是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