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乘胜前进 固化“为官不易”成果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臧胜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指出,2013年抓作风问题开了个好头,我们要一步一步深化下去,“要乘胜前进,固化‘为官不易’成果”。这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改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河北省作为总书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要在乘胜前进改作风,固化“为官不易”成果上继续走在前、做表率。

  在着力解决作风问题的同时,向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延伸。这次改作风动真碰硬,中央对领导干部的“吃、住、行、游”等行为划定了“红线”、通上了高压电,一些干部感到好像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感觉头上悬着一把剑,身边有无数双眼,伸手就怕碰上高压线。今后,权力不仅不会带来种种方便、福利、好处,相反,面临的约束只会越来越多,受到的监督只会越来越严,遵从的标准只会越来越高。由此,一些人感慨现在“官不好当了”、“为官不易”。各级干部只有从思想深处纠偏,才能赢得行为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很多与公私问题有联系,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这些论述精辟而语重心长,为党员干部解决作风的深层问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委着眼于为党员干部补“钙”强“骨”,开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教育,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们将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记“两个务必”,秉承“赶考”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宗旨观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同时,向着力纠正基层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延伸。十八大以来,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好转。现在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转入第二批,重点是市、县机关及其以下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作出的部署,在不断巩固提高领导干部作风整改成果的同时,将工作对象重点指向市级及其以下各级机关和基层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号准脉搏、找准症结,瞄准目标、专项整治。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专项治理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

  在继续解决好“浅、简、易”问题的同时,向解决“深、繁、难”问题延伸。“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央抓住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具体问题,从吃喝、用车、办公用房、禁烟、月饼、贺卡等小事抓起,一个节日一个节日地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突破,积小胜为大胜,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了可喜变化。近期,中央纪委要求严肃整治机关食堂和会所中的歪风,标志着改进作风已经向解决“深、难、繁”问题推进。河北省将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着力解决涉及更深层次、触及更大利益的复杂、难点问题,重拳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重点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难”问题,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三乱”问题,以及“级别小但影响坏、数额小但影响大、事情小但性质恶劣”等“三小”行为,切实解决机关干部庸、懒、散、奢问题。

  在继续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的同时,向提高改进作风制度执行力延伸。不良风气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肌体上的“毒瘤”,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既要用纪律这把“快刀”迅速将其切除,又要依靠制度从根本上加以保障和实现。去年以来,河北省严肃查处相关问题1819件,处理违纪干部2750人,制定出台了公开承诺、直接联系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38项制度文件,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趋势。严明纪律、落实制度是持续改进作风的根本保障。下一步,河北省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的要求,切实做到治标与治本两手抓、两手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制度建设,查找制度制定和落实方面的薄弱环节,形成刚性约束。同时,要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制度悬空、制度空转,加强执纪监督、惩戒问责力度,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10:39 来源:求是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