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

李法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这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了严明政治纪律问题。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党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组织纪律性,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党的组织纪律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包括“四个服从”、请示报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等基本制度和要求,这是全党必须遵守的铁律。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如果党组织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不可能形成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严明的纪律是全面深化改革和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命线、保障线。然而,当前组织观念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已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

  严格执行和维护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要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切实抓好纪律执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既要牢记职责,敢抓敢管,切实负起责任,又要带头遵守纪律,发挥表率作用。纪律检查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纪行为,确保纪律严格执行。

  以有效教育增强党性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使党员干部不想违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教育的要求,把纪律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让党员干部知纪、懂纪、明纪,激发内驱力,增强自觉性,使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力践于行。

  以有力监督督促严守组织纪律,使党员干部不能违纪。组织纪律失去外在监督,就会成为软约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当前,在监督纪律落实方面存在不重视监督,不愿提醒,不敢批评,好人主义,怕得罪人等情况,影响了纪律执行。必须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通过持续有力的监督,形成外在强力约束,防止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发生。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突出对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纪律规定落实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机关执纪、问责、把关作用,运用督办约谈、问责追究、执纪查处、通报曝光等方法,提高监督刚性。针对同级监督难问题,山东从2012年开始在22个县(市、区)开展县级领导班子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工作,丰富了监督形式,增强了监督实效。

  以严厉惩治增强组织纪律刚性,使党员干部不敢违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当前,组织纪律执纪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有纪不执、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甚至把纪律当作“纸老虎”、“稻草人”。必须坚持有纪必执,对于党的各项纪律规定,要理直气壮抓执行,敢于板起脸来批评,做到无条件执行;坚持有违必查,党内没有特殊党组织和特殊党员,都必须接受党的组织纪律约束,对违纪行为,要坚持零容忍,“伸手必被捉”,不论涉及谁,职位多高,都严肃处理,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坚持执纪必严,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通报曝光等措施,形成有力震慑,让违纪者得不偿失。通过坚持铁面执纪,严惩违纪行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做到人人敬畏纪律,自觉崇尚纪律,严格执行纪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10:44 来源:求是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