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徽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第十一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徽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一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年2月8日)
王明方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安徽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共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取得了经济社会稳定健康较快发展的显著成绩。一年来,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自觉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凝聚共识
在加强理论引导中深化思想认识。围绕全面准确理解中共十八大精神,通过主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专题理论学习近20次,还组织开展了全省县级政协主席集中培训、新任委员任职培训等活动。省政协领导班子带头,并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省政协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做好服务新一轮改革的思想准备。

  在发展协商民主中增进各方共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新要求、新部署,召开“推进协商民主”专题研讨会,总结交流全省各级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实践与经验,向省委报送了《关于推进协商民主专题研讨会情况的报告》。出台了《关于制定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努力使重点协商课题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认真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出台的《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发挥了汇聚智慧、增进共识、贡献力量的作用。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政协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访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省辖市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查找省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省政协党组成员相互开展谈心,带头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根据征集到的189条意见建议,从6个方面提出了24项76条整改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进一步完善省政协领导密切联系委员、机关干部结对联系困难群众、邀请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等制度规定。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经省委同意为各专门委员会增补了党外副主任。由此,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实效。

  (二)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协商议政

  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常委会议暨资政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张宝顺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对会议形成的《建议案》作出批示。会前,省政协组织省各民主党派、相关界别和市县政协联动调研,并向委员、专家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收到65篇调研报告。会议综合委员们的发言和讨论情况,从坚持新型城镇化正确方向、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向省委、省政府提出24条建议,为我省积极争取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省,推动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去年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并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省政协围绕这一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及时跟进工作。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开展问卷调查、赴外省学习考察、省市政协联动等形式,了解相关情况,共形成55篇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8月份召开常委会议与省政府进行专题协商,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 8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王学军省长率省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3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认真回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强调要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玻璃门、弹簧门”,“看得见、摸不着”,“内生动力不足、创业氛围不浓”等问题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贯彻好、落实好。会议形成的《建议案》报省委后,张宝顺书记批示“省政协就民营经济发展议政建言,是主动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政协意见建议,更好地发展我省民营经济。这次专题协商,推动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是一次重要的协商议政,也是一次具有典型意义的民主监督。

  建言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召开“促进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界别协商暨民情民智座谈会。有关界别、委员和省辖市政协积极参与,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提交会议,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养老保障制度、发展养老服务业等15个问题,与省直有关部门当面协商互动。这次会议的形式和成果,得到与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肯定,成为推进界别协商的一次重要实践,为完善省政协界别协商制度积累了经验。

  献策农村环境整治。为落实委员提案中的相关意见建议,召开“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好乡村”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提案人、承办单位、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进一步形成了必须把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农村生活品质、造福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的共识,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共提交大会发言153篇,24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其中12篇作出18件(次)批示,对委员的议政建言给予高度评价。

  (三)围绕民生持续改善献计出力

  调研视察关注民生。充分发挥调研视察选题广泛、参与面大、类型多样、形式灵活的特点,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有关界别和团体的委员,围绕民生方面的一些重要问题,如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农村水环境污染治理、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别山区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等,进行调研,开展视察,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一些问题正在积极解决之中。

  社情民意反映民生。注意围绕反映民生保障和改善中存在的问题,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来源渠道,加强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信息交流,选聘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相关社会工作者担任特邀信息员,增加县(市、区)政协信息联系点,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优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流程,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形成及时顺畅的反馈机制,加强了社情民意信息成果的宣传和转化工作。全年共编发各类社情民意信息436期,对其中反映的一些问题,省领导作出批示,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发挥优势助推民生。召开 “推进民生工程”座谈会,围绕民生工程项目落实情况、进出机制、资源整合、绩效评价、资金保障、建后管养以及市场化运行模式等问题积极建言。受省政府委托,就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情况开展巡视。推荐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担任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强化了民主监督。举办皖北薄弱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开展“血吸虫病防治”送医下乡活动,深入革命老区开展“送科普进老区学堂”活动,直接为改善民生服务。

  提案工作惠及民生。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86件,立案交办978件,其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类提案 404件,占立案交办提案的41.3%。通过一系列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的工作,推动了一些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积极服务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组织召开提案素材对接会,邀请省政府负责同志和省直相关部门介绍情况,帮助住皖委员提好提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住皖委员共提交提案79件,其中6件被全国政协列入重点提案。

  (四)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

  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注意听取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界等参加单位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提供有效平台和良好环境。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创造知情明政条件。鼓励和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上坦诚建言。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仅资政会和常委专题协商会就提交大会发言55篇,占这两次会议发言材料总数的近一半。

  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通过多种方式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强联系、加深感情。围绕“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美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促进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就发挥宗教文化在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开展调研,促进宗教文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密切对外交流联谊。组织港澳委员考察,帮助他们进一步熟悉省情,投身安徽发展。赴港澳走访看望委员,与港澳有关社团开展交流活动。加强与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并就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和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接待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访问团,增进同发展中国家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与国外友好省州议会和有关组织的交往,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地方政协制度。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了安徽,为提升安徽的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界别优势。全年共组织开展26次界别活动,委员有400余人(次)参加。增设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调整了界别活动组。加强对界别活动的指导,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界别活动组。规范界别活动程序,改进界别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界别活动方式方法,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界别座谈、界别视察和调研更加活跃,进一步发挥了界别在集中意见、反映情况、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拓宽了文史资料征集领域和渠道。密切与高等院校、社科单位的工作联系与合作,加强港澳台及海外地区文史资料的征集和交流,积极探索音像征集等新方式,全年共征集各类文史资料约500万字。 《江淮文史》以纪念创刊20周年为契机,通过丰富栏目设置、邀请名家撰稿等,提升办刊水平,增强“亲历、亲见、亲闻”特色,扩大了文史工作的影响力。

  加强新闻舆论宣传。组织进行全省政协系统宣传干部培训,改进省政协门户网站。整合宣传资源,运用“政协江淮行”、“政协论坛”、“政协广角”、《江淮时报》、《安徽政协》等平台,积极宣传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职成效和政协委员履职风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五)提升服务保障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重视和支持专门委员会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联络优势,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和政协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与协作,加强与兄弟省市以及市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与交流,努力拓展工作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注重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开展联合调研,实现资源共用、成果共享。

  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以提升服务委员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创新机关效能建设方式,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定期举办机关读书报告会、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等方式,使机关干部队伍思想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大局服务、为履职服务、为委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指导。密切与市县政协联系,积极开展上下联动,切实发挥全省各级政协的整体工作合力。坚持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省政协重要会议制度,注重听取市县政协对省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日常工作的意见建议,交流总结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全省政协工作水平的提高。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安徽省委坚强领导和省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热情关心下,经过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十一届省政协各项工作开局顺利,成效明显。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夯实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科学发展、民生改善;必须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满怀真情联系群众、履职为民;必须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在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创新履职活动方式方法、提高履职实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方面,都还有较大改进和拓展的空间。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建议,共同把省政协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省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增进团结,发扬民主,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履行职能,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服务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把增进全面深化改革共识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着重点

  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任务艰巨而繁重,只有最广泛地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寻求好最大公约数,才能形成改革合力,顺利推进改革。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年省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增进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畅通表达渠道、深入调查研究,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广泛宣传我省推进改革的重大部署和举措,为把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多做工作。

  (二)切实发挥协商民主在服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紧紧围绕我省今年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2014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召开常委会议暨资政会;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为主题,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将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协商议政,共谋大计。建立和完善界别协商会、专题协商会等制度,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提速提质提效,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创新安徽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和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课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活动。届时,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也将分别到会听取意见,共商良策。

  (三)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

  自觉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了解和反映各界人士、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解疑释惑工作。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民生问题,积极献计出力。继续通过常委视察团、委员巡视评估组开展民生工程巡视督查等方式,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加强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围绕实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等开展调研视察,助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密切同港澳委员的联系,注意倾听他们对我省改革发展和政协工作的建议,为他们搭建履职尽责、投身安徽发展的有效平台。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积极拓宽政协对外友好交往。

  (四)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联系平台,拓宽联系渠道,加强交流互动,更好地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加强委员培训工作,加深委员对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理解,努力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精心组织委员参与履职活动,务求全会闭会期间,每位委员都能参与省政协组织的重点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加大对委员履职活动的宣传力度,增进委员主体意识,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委员履职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五)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健全走访交流机制,改进情况通报制度,加大联合督办提案、联合调研视察的力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完善界别活动机制,激发界别工作活力。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健全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适时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加强全省政协系统的联系和交流,加大对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工作,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机制,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的新鲜经验,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大力发展协商民主,更好发挥政协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省委加强领导,省政府大力支持,为我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政协工作更加关注、充满期待。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不负众托、不辱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和全省人民携手并肩,共同谱写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安徽的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11:11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