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夯实基层基础的重大机遇

——一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扎实推进第二批活动,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顺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干部,处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最前沿,处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团结带领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多年来,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必须看到,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在一些人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相当突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基层的不良作风,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长期积蓄起来,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进一步转变基层作风,进一步夯实执政基础,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任务。

  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基层基础的重大机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参加单位和党员干部态度认真、行动自觉,“四风”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得到好转,广大群众充分认同。事实证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弘扬优良传统、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但是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全省参加活动的党员562.3万名,基层党组织25.5万个,涉及到市、县、乡、村不同层次,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他们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其作风如何,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抓住第二批活动这个有利契机,着力解决基层“四风”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就一定能使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实到“神经末梢”,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作风是否转变,基础是否夯实,关键在行动。第二批活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基层党员干部要抓紧进入状态,尽快学起来、动起来、改起来。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改革的能力、解决矛盾的魄力、领导发展的实力,转化为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的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11:5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