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政审批改革“五连发” 还剩哪些硬骨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继续迈出坚实步伐。

  对于大刀阔斧的行政审批改革,企业和社会感受效果如何?改革至今,行政审批领域还剩哪些硬骨头待啃?在不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简政放权还该如何发力?

  “国家行政审批改革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我们一个产业项目的审批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三分之二。节能评价、规划方案审批等,当天就能得到批复。而且,只要跑‘一道门’,就几乎把事儿都能办了。在以往,企业可能要在多个部门之间“跑断腿”,时间要多出两三倍。”上海一环保设备生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企业体会到的“改革成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新一届政府一年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已达取消和下放目标的一半,体现了中央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坚定决心。

  记者采访发现,中央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决心坚定,措施得力,但在一些部门、某些领域还有待细化措施。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很多显性的审批事项被清理了,但隐性的审批行为还部分存在。

  民革上海市委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指出,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设立扶持项目、评奖评优项目、命名挂牌项目等进行公共资源的政策性分配。这类评选项目的设定实际上是隐性审批设定。隐性审批往往打着宏观调控的旗号,做着干预微观经济的事情,让企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

  更加隐蔽而顽固的是行政审批中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比如,一些建设部门的相关审批,就需要提供施工图审查报告。这些由第三方机构完成的评估评审事项,虽然不属于政府审批范畴,但一定程度上使审批“提速”效果打了折扣。并且,行政审批收费明显减少甚至不收费了,但评估评审机构的收费依然不菲。

  浙江省人大财经委曾对2000多家企业进行投资环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感到最耗时的是中介服务,耗时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环评报告、消防审核、施工图设计、项目申请报告和施工图审查等,其中十多个项目的服务时限为2个月以上。据测算,中介服务时间约占项目全部审批服务时间的60%—70%。

  分析人士认为,行政审批改革越进入“深水区”后,触及的利益就越深,遇到的阻力也越大。当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

  不少企业人士呼吁,应规范行政审批的第三方中介服务,一方面要摸清究竟有多少审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清理没有法定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对保留下来的项目实施“目录化”管理。另一方面,打破部分中介机构的垄断经营局面,通过信用等级评定和动态考核管理等方式,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不断深入,纳入目录管理的审批职权一般有法律支撑,审改工作做减法的法制空间不断缩小,这是各地审改面临的共性问题。

  民革上海市委提出,应进一步建立审改工作的评估机制,从合法性、成本效益、群众意见等角度,对审批事项、审批方式等做出评估结论。用科学的评估来促进审批权力的下放或是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从而为审改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一条可持续的法治道路。

  宋世明指出,公共行政具有合理与合法双重属性。合理属性,要求科学行政,合法属性,要求依法行政。在依法行政的今天,行政审批事项多是依照法律设定的。但一些审批事项已经丧失了存在的合理性,应加快取消。

  根据此次《决定》,国务院另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有关法律规定。宋世明认为,这体现了坚持科学行政优先原则,框定取消与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然后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修改相关法律,再对社会公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