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完善机制严管国家“钱袋子”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财政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合理分配管理国家财政资金,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快推进改革,把该管的管住管好,把该放给市场、社会和地方的坚决放到位,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和审批事项,提高政府效能。

  在取消下放9项财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财政部大力清理、整合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把不合理的坚决取消,对重复交叉的进行归并,将适合地方管理的下放。2014年预算编制中,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由2013年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同时,财政部从实际出发,加强对相关重点支出的评估,研究完善更加公平有效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中期财政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财政部牵头研究制定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抑制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超标支出、违规列支等问题。

  财政部专门对建议和提案中涉及“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并采取措施积极整改落实,推进厉行节约,切实反对“四风”。2013年,财政部共精简文件550份,精简简报298份,精简会议30次,数量分别下降5.9%、73%、46.2%。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