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总局:纪律建设重在“高压通电” 让人不敢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委员、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冯惠敏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以最严格的标准守纪律,以钉钉子的精神改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腐败,以全方位的举措抓预防,全力实现队伍廉洁化,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能征善战的税务干部队伍,为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纪律建设重在“高压通电”。要实施“通电工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所有人都不敢碰。要严明政治与行政纪律。扎实开展转变职能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政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严明组织纪律。遵守组织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要严明人事纪律,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倒查机制,对违反规定用人等失职渎职行为实行责任追究。要严明财经纪律。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总局“三个禁止”。要严明工作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并敢于严格管理。

  作风建设重在反对“四风”。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要大力实施“扎根工程”,开展意见大走访、换位大体验、落实大检查、便税大行动、作风大扫除,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最强烈、社会最关注、基层最期盼的问题,让体现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的“三个服务”、“三个实在”、“三个禁止”共50条措施在税务系统扎根开花结果。

  惩治腐败重在零容忍。要把对腐败零容忍的要求变成税务系统惩治腐败铁的纪律。要大力实施“雷霆工程”,重点查办滥用公权、私用公款、公务活动违纪违法,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以及一把手腐败等案件。严肃查处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行为,并追究领导干部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要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大力实施“防护网工程”,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建制度打造铜墙铁壁,重监督防范权力滥用,促改革堵塞腐败漏洞,科学有效地预防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会议强调,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实施“任务书工程”,实施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使责任具体化,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税收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发挥作用。

  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效,部署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共同发挥作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要同步推进,严厉惩治和科学预防要两手并重,强化监督和严格管理要形成合力。今年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要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深入开展“三清三审三察”和明察暗访活动,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要以查办违纪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同时要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要以落实《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和执法督察,抓好监督成果的共享和运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深化内控机制建设,推进制度+科技,实施科学有效预防;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廉洁价值理念,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各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特约监察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纪检组组长和监察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省、市、县税务机关。

  会议还安排了内控机制信息化演示、廉政之窗展示、廉政文化教育作品观摩和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7:28 来源: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监察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