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日报评论员: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将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落到实处?如何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满意高兴?扎扎实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达到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目的,必须立足一个“实”字,牢牢抓住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从社区到乡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包括大部分基层组织,活动成效群众看得更直接、感受更真切,服务群众的主旨愈加突出、愈加鲜明。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对第一批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深化,更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迫切要求和现实需要。

  如何保证“不虚”?要在联系群众上更紧密。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的是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这些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就会变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然也不可能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因此,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放下包袱,放下身段,以真诚的态度、开阔的胸襟,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评头品足,改了什么、怎样去改、改的效果如何,要让群众看清楚,用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

  如何保证“不空”?要把群众意见作为用力方向。将“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找准焦点,找到差距,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思想认识提高了,“制度”的笼子扎紧了,才能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改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难题、办好群众的实事,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上来、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来,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如何保证“不偏”?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身处“前沿”,身在“基层”,涉及范围广、领域宽,坚决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必须牢牢把握分类指导这个工作方法,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开展工作。既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更不能虚晃一枪,要认真研究如何使教育更深入、更深刻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防止搞形式主义,真正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9:20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