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解决好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

——五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联系群众,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改进作风,归根结底是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处在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前沿、第一线,其作风状况如何,更加直接地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直接地关系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加直接地影响着党与群众的感情。因此,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我省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状况整体是好的,但一些作风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有的单位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墙上标语响当当、服务面孔冷冰冰、办起事来慢腾腾;有的干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严重损害着群众利益,严重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正是因为如此,基层群众对在“家门口”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期盼,特别希望通过活动解决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种种不正之风。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把群众的这种强烈期盼作为目标,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才能进一步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确保活动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必须依靠群众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问题发现不了或者找不准,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查摆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选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基层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感受最深刻、心里最清楚;自己“家门口”哪些问题是真正的不正之风,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端正态度、放下架子,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坚定地相信群众,广泛地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畅所欲言,把真实看法讲出来,把尖锐意见提出来,真正做到依靠群众发现问题、聚焦问题。

  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必须下狠刀、用猛药抓好整改。抓整改就是抓落实,不但需要找准问题、抓住问题,更需要立行立改、真改真干;不但需要决心和态度,更需要方法和措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许多都积习甚久、甚深,没有硬碰硬的态度、实打实的举措就难以根除。因此,面对基层种种作风“顽疾”,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拿出具体措施和有效办法,明确解决的时限目标、责任主体,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想办法尽快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尤其是要按照省委提出的重点抓好整风肃纪和蹲点服务等一些专项整改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增加专项整改的内容,制定专门方案,组成工作班子,下狠刀、用猛药,确保各类突出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让我们切实行动起来,抓住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有利契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地清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作风的显著改观来赢得民心,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9:2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