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昌开展“刹歪风、治顽疾、树新风”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治理
——南昌开展“刹歪风、治顽疾、树新风”活动扫描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对市内八一公园、艾溪湖公园、象湖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的经营项目进行核查整顿,关停了锦裳汇茶艺女人会所、懿树茶艺传播会所、水木清华馆等3家私人会所,对艾溪湖湿地中心茶楼等17家私人会所作出停止营业的处理决定。此举是该市“刹歪风、治顽疾、树新风”系列专项整治活动的一部分。

  为刹住“会所中的歪风”等不正之风,2013年12月以来,南昌市动真格、出重拳,开展了“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酒后驾车,参与赌博、出入私人会所”专项整治活动,全市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正作风——抓早抓小勤督查刹“四风”

  “各位党员干部,感谢您2013年的辛勤工作。2014年已经到来,请您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不私用,喝酒不开车,过一个清廉年、平安年!”马年春节前夕,南昌市青山湖区卫生局党委书记陈翠的手机收到了这样的廉政提醒短信。

  为防微杜渐,把“四风”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南昌市坚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预防、早教育。该市在南昌电视台、南昌广播电台、《南昌日报》以及市属重点网站开设专栏,宣传“刹歪风、治顽疾、树新风”活动的主要内容,并在元旦春节期间通过群发廉政短信的形式,提醒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

  为确保令行禁止,南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节假日必查、工作日抽查、重点问题专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对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公款钓鱼以及其他违反专项整治有关规定的行为开展“拉网式”检查。今年春节期间,该市共组织33个暗访组进行暗访,仅市一级就核查车辆1836部,并对102家酒店、宾馆、娱乐场所、商场等进行了查访。

  按照“分级负责、下管一级”原则,南昌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培训节庆等活动的经费支出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违规使用公款、年底突击花钱等行为。东湖区组织5个督查组,分赴全区各乡镇、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处理通报。湾里区纪委联合区交警大队,以酒精度检测的方式对该区党政干部工作日饮酒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出重拳——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开展整治活动不得力,造成顶风违纪问题的,市委将严厉追究所在地方和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在2013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上,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如是强调。

  该市明确,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典型案例全市点名道姓通报。2013年,南昌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31人,开除6人,免职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先后3次对15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安义县委原常委、县纪委原书记吴强,因酒后驾驶私车肇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因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南昌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徐建平,因酒后驾驶公车肇事被开除党籍,并被免去职务,其因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进贤县城管局局长陈萍、县林业局局长胡林忠、县中小企业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支小进因参与赌博,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公安局副局长吴结平因执法失职渎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要解决执法执纪中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搞例外,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在对进贤县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活动和执法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等典型问题的通报中,南昌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警示。

  抓长效——建章立制扎紧“篱笆”

  “全市范围内上下级之间、部门单位之间,一律取消公务接待,乡镇、村实行‘零接待’。如工作需要一律在机关食堂就餐。”今年元旦前,南昌市下发《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酒后驾车,参与赌博、出入私人会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对公务接待划出“硬杠杠”。

  为形成长效机制,南昌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扎紧监督的“篱笆”,减少制度的“网眼”。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市纪委制定了《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安义县出台《严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日饮酒暂行规定》等三个规定。

  通过划出具体“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推动作风建设和厉行节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南昌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活动,相继出台了65个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

  “要从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具体问题入手,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治理,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努力建设廉洁南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作全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4: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