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春走基层——踏石留印的“马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使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回到久别的家乡云南省曲靖市,记者发现,春节假期前后直至元宵节,在当地公共场所或电视、报纸、网站上,时常能看到各级纪委关于“廉洁节俭过节”的通知和举报电话,由于今年是农历马年,有不少老百姓幽默地按“通知”的谐音管它叫“马同志”。

  “今年春节,纪委的监督检查非常严格,‘马同志’的说法能流传开,既说明廉洁过节得到群众拥护,也说明老百姓的监督意识更强了。‘马同志’们‘万马齐鸣’,警钟不断,谁敢以身试法啊!”闲聊中,在家乡镇政府工作的老同学李某开玩笑说。

  他的说法在多个场合得到了验证。

  正月初六,记者参加高中同学聚会,一同学把地点定在“云南人家”。在曲靖,那可是出了名的高消费场所,一顿饭没个万儿八千下不来。但如今这里不但撤下了许多“天价”菜品,还调整了消费价格,以往的“人均起点消费100元”变成最终人均消费不突破100元。

  “市、区各级都搞明察暗访,被抓到的直接在媒体上通报。现在想请领导吃饭,很难!”在国企工作的朱某说,“真要能管住长远就好了!”

  听了这一席话,记者心想,大吃大喝之风暂时是管住了,可我们的“马同志”真能驰而不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吗?

  离开家乡前,记者专门来到麒麟区纪委。

  在公告栏里,记者看到一则通告:“请春节期间不外出的同志自愿到办公室备案,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落款是1月30日。

  “备案的目的是为节日期间明察暗访抽调人员作准备,我们开始还担心报名人数不够,但没想到委局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志都选择备案,表示随叫随到。”麒麟区纪委办公室主任汤睿告诉记者,该区抓住春节、元宵节前后的关键节点,已组织3次共36人次的专项督查。

  区纪委干部室主任何祖斌参加了节日期间的督查。“我2月1日上午8点接到通知,当天跑了几个乡镇,包括单位值班情况、公车管理情况等都抽查了,午饭、晚饭时间又在市区几个高档宾馆、餐厅蹲守。”他回忆督查的情景,“跑了那么多地方,查了那么多单位,没有发现一例违纪。看似一无所获,实则大获‘丰收’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4: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