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家庄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利剑斩“四风” 挥帚扫阴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7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清理违规车辆1326辆,取消‘冀O’民用专段号牌3956个;精简各类会议4103个、文件3794件、简报5218件……”这些枯燥的数据,反映出的却是2013年8月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利剑斩“四风”、挥帚扫阴霾的部分成果。

  快动手,敢于争先做典范

  2013年8月,河北省委出台《河北省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后,石家庄市立即行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明确要求“坚决贯彻,不能走样,要在全省做典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明轩组织整体工作谋划,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铁的纪律提供保证。市纪委制定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全市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分解成为民服务提质提效、清理规范收费罚款行为、整治吃拿卡要问题、清理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取消“冀O”民用专段号牌、治理“吃空饷”等7个专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还先后出台了《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石家庄市行政机关限时办结制度》等一系列旨在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出狠招,查访惩处不留情

  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正风肃纪行动全过程,制定了《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对象、范围、内容以及工作方式。先后组织4批次22个检查组,对全市22个县(市、区)和53个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该市纪委监察局着力整治公款吃喝、公款高消费,明察暗访饭店320家、宾馆43家和高消费场所78个。针对公车私用问题,明察暗访了238个风景区、游乐场、宾馆酒店等处的停车场,核实了2800余部车辆信息,发现违纪违规线索23起。针对工作纪律问题,明察暗访了全市124个单位、76个服务大厅和窗口,发现空岗、迟到早退及办公秩序不正规现象24起,上网聊天、玩游戏等从事与工作无关的行为23起。

  对于查出的顶风违纪行为,石家庄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情面。

  见成效,发展环境得优化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石家庄市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社会效应逐渐显现。

  在专项整治方面,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41项减少为30项,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32项,取缔经营服务性收费13项;市各大班子和法院、检察院的办公用房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共清退710平方米;共清查出“吃空饷”人员3229人,涉及金额1090.2万元,已收缴467.83万元,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1512.2万元。同时,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得到全面清理,吃拿卡要问题得到严肃查处,“冀O”民用专段号牌全部取消。

  在作风建设方面,市、县两级班子成员确定了基层联系点,轻车简从,问计于民,共形成调研成果775项;大量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及简报。全市接待团组数量比上年下降70%,接待经费同比减少60%,组织出访团组比上年减少75批141人,市级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大幅下降。

  通过实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石家庄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市共削减行政审批事项147项,市本级保留实施行政审批事项87项,削减率为63%。审批环节由过去平均5个降至3个,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全面实施限时办结,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加强“零障碍”服务、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为民服务全覆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4: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