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主业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纪委获悉,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变“包打天下”为“术业专攻”,2013年以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8个,问责处理520人;先后对12起典型问题在全省进行通报。

  青海省纪委、监察厅聚焦主业从转职能做起,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撤销4个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第四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管理室,并配强办案力量;清理各类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数量从128个减少到17个。

  围绕转方式,青海省纪委制定省纪委书记议事会议规则,健全完善省纪委常委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建立省委巡视组长库,实行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和巡视组长、巡视地区和单位、巡视组与巡视对象“三个不固定”等办法,发现并向有关地区和部门反馈各类问题99个,移交问题线索47条。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纪委监察厅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意见》、《省纪委监察厅领导与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等,建立健全了派驻机构的指导协调、管理服务、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

  在转作风方面,青海省纪委、监察厅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三转”,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更加突出,查办案件力度明显加大,先后严肃查处了青海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所辖青海煤业鱼卡公司18名高中层管理人员失职及套取、挪用、私分国有资产案(涉案金额高达1.27亿元)等一批大案要案。其中,仅上述一案就有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被责令检查并予以诫勉谈话,1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外,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查处了事关群众利益的门源县盗采砂金问题、果洛大仓水电站坝体渗水险情问题、兴海县河卡镇“废荒复耕”问题、全省中小学教师招聘笔试阅卷责任事故等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与此同时,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更加突显。2013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455件,初核线索748件,立案242件。(记者 李文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4: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