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日报评论员: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推动第二批活动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解决突出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和鲜明特点。正是由于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第一批活动才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第二批活动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基层单位多,群众的要求更具体,期望也更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活动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切身感受最直接。这就需要我们把能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重要衡量标准,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看得见的变化取信于民,以扎实的成效让群众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要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各单位不但要做好活动准备的各项工作,更要重视查找问题,梳理分析,立查立改,立改立好。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一刀切、一锅煮。查找问题要虚怀若谷,敞开大门虚心倾听群众呼声,放下身段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找什么问题,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还要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问题整改是一剂猛烈的清醒药。不但可以使人猛醒,还是改进作风的强大动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弄清楚本单位有什么突出问题,存在哪些不足,哪方面需要改进。汲取他们的良好建议,清除发展“路障”,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这样能够有力地促进本单位更好更快地发展。只有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才能够使教育实践活动“有血有肉”,开展得轰轰烈烈、充满生机。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更要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都要靠问题整改来体现,只有整改落实到位,才能交出合格答卷。不管是前期进行问题收集的测评,还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都要进行整改。查找问题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整改,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真正需要达到的目标。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是对整改落实的本质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彻彻底底地清除行为之垢,认认真真地洗洗澡、治治病,唯此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当然要勇于查找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对发现的问题,尤其是突出问题要切实加以解决,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在这方面下真功夫,回应群众的期盼,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5:4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