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什么都没发” 说明了什么

文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报道,春节过后,不少机关人员在网上吐槽:“往年塞得满满的储藏间空了,今年吃个水果都要自己掏钱,孩子也说好玩意儿少了。”有的甚至抱怨“一根葱没发”……今年春节,在中央八项规定下,一些机关单位的“额外福利”没了,体会了一把什么都没发“过裸年”的感觉。

  “什么也没发”的网上吐槽声不绝于耳,这是近年所没有的,但也反向证明中央禁令在很多单位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同时,也反向证明过去绝大多数机关单位“额外福利”没少发,这恐怕也是每年“公考”热度不降的原因之一。部分机关人员抱怨过节福利减少,恰恰说明以往在发过节福利上这些机关单位过于随意,发了不该发的钱和物,所以,才会出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后,他们对“过裸年”很不习惯,甚至怨声载道。

  总体讲,“什么都没发”这是一项得民心的好事,应该为之喝彩。但作为受利益“冲击”和“影响”最大的群体——公务员,要认真面对。一是调整好心态,尽快适应这种“什么都没发”的新生活。像媒体报道的那样,该自己掏腰包就得自己掏,不能像“往年单位发的和朋友送的挂历、台历、春联多得没处放”,也不能像“往年过年,家里什么时候动过现金?购物卡用不完,吃喝用储藏室摆不下。”二是跳槽走人。公务员岗位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种隐性福利超过普通岗位。随着中央反腐力度加大,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是必然趋势,这也使得现在的公务员队伍中出现想逃离“围城”的情绪。这是一件好事。公务员队伍只进不出或只出不进都不是常态或正常现象。大浪淘沙,有进有出,机关工作才不会出现死水一潭,才会让公务员队伍回归正常职业轨道。

  不可否认,当前公务员的素质是良莠不齐的。各级各地在压缩公务员福利待遇的同时,更应对公务员结构、素养等各方面进行合理配置、调整,督促公务员理性认识权力、规范行使权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6: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