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浊扬清荡新风——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廉洁政治”建设,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面向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面向社会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聚集反腐倡廉正能量。

  领导干部过“廉关”

  “这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看起来并不严重,但许多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就是从这些小问题开始的,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防微杜渐。”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后,一位正厅级领导干部深有体会地说。

  据了解,元旦春节期间,福建省纪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题展”,集中展示23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和29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同时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再次敲响倡廉防腐警钟。省直机关、高校、国企等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近万人接受教育。

  福建省委不断健全完善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分析领导干部廉洁状况,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防治措施。省纪委、监察厅把领导干部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推出警示教育、任前“考廉”、谈话提醒等系列“廉政套餐”,做到袖子常拉、警钟长鸣。

  2013年12月7日,南平市组织103个市直单位533名科级干部参加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503人“通关”。干部提拔任用不仅要通过组织部门的各项考察,还必须通过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过去一年,福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抓住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这一关键环节,在8个省直单位、3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试点工作,全省20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

  任前需“考廉”,任后常提醒。去年10月,福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省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的意见》,实施任职廉政谈话、信访谈话、巡视谈话、审计谈话、案后整改谈话、廉政责任谈话等多项制度。

  如今,廉政教育不仅被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计划,而且成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廉政教育课时量在各级党校占到10%以上。此外,该省还借助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教育。

  阡陌里弄传“廉音”

  周末,“高秋林廉政书屋”是仙游县枫亭镇铺头村老人和学生的好去处。这里拥有廉政书刊3000多册、廉政书画近千幅,成为福建省“读书倡廉·和谐农家”示范户和莆田市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去年,福建省纪委与有关部门一道,依托全省1.4万多个“农家书屋”和100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全省农村开展了“读书倡廉·和谐农家”活动。

  福建素有“戏剧大省”美誉,上千个剧团常年活跃在城乡各地,32个地方戏深受群众喜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文化部门通力合作,将廉政主题融入戏剧创作演出之中,把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2014年1月7日,在光泽县崇仁乡,“苏玲三角戏”剧团演出的小戏《改进作风·八项规定》获得阵阵掌声。演员们用直白、朴实的方言唱响八项规定,让观众在欣赏当地传统小戏的同时受到教育。时下,由省纪委、省文化厅、省歌舞剧院联合开展的“八闽清风”廉政文艺走基层活动正在各地开展,专业演员倾情演绎《情系老百姓》、《唱响正气歌》等曲艺节目,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勤政频传经国诗,灯红酒绿半留皮。问天笔自弘三益,入夜金谁畏四知。反腐纷纷刀剑跃,倡廉历历羽书驰。风情万种梅花骨,珍重官声民与期。” 在“中华第一诗村”——南安市溪美街道贵峰村,吟诗诵词声飘然入耳。村党支部书记黄连治说:“在贵峰,无论是鹤发童颜的老者,还是稚气未脱的儿童,都能随口吟诵几首廉政诗词。村里成立贵峰诗社,举办廉政诗词征集、吟诵比赛,组织编写3本廉政诗词教程,把廉政诗词引入中小学课堂。”

  “清风讲坛”遍及厦门市集美区、泉州市鲤城区等地社区,相关部门干部和专家学者定期给社区居民上廉政课,讲解廉政和法律知识,引导社区居民辨析一些社会现象,剖析一些典型案例,起到了正本清源作用。

  八闽大地扬“廉风”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清风吹遍八闽大地,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发生了明显变化。

  金山社区拥有17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多年来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2300多户家庭被评为和谐家庭;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在98%以上……2013年12月29日,全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联系点现场会在厦门召开,湖里区金山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与会者的赞誉。

  走进金山社区,文雅优美的清风园,曲径通幽的文化长廊,朗朗上口的《廉政三字经》,脍炙人口的格言警句,翰墨飘香的书画作品,寓教于乐的曲艺节目……廉洁,已经嵌入社区的每个角落,深深烙在居民心中。

  春节前夕,前往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据纪念馆负责人介绍,自从2010年该馆被评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后,参观人数不断增加,2013年已突破150万人次。目前,福建省已建立各类廉政教育基地170多个,每年有400多万名干部群众前往接受教育。

  福建省国资委纪委把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廉洁国企”创建活动和企业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在16家大型国企集团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企业领导人员忠诚履职、廉洁从业意识。

  去年4月至7月,一场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廉洁教育活动在福建各高校广泛展开,全省近20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参加了这一活动,接受廉洁教育洗礼。许多毕业生感慨地说:“这份‘毕业礼’值得我们终生收藏!”

  为广泛传播廉洁理念,去年,福建省纪委、省地税局联合开展第二届“八闽清风”廉洁故事视频创作网络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112件。在此基础上,他们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通过电视、网络广泛传播,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海西潮涌,八闽风清。生态美、百姓富、清风扬的协奏曲正在福建大地奏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6: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