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次召开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召开9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向119家单位发函,多方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61条,拟建立16项规章制度,将参加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为14个,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4%,机关会议费和招待费分别下降59%和61%……

  这一连串数字,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诠释,也体现了委部机关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作为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第一批参加单位,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切实履行双重责任,在积极参与组织指导全国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紧密结合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聚焦作风建设,在中央第22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抓好机关自身的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上率下随,汇聚众智

  “把自己摆进去”,是委部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的明确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好头。

  中央纪委常委会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王岐山多次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坚持自上而下、上率下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是第一环节。

  委部领导同志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专门集中三天时间学习党章、中央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导向。

  以身边人为榜样,学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仲华同志先进事迹,组织青年同志与张仲华面对面交流座谈;以身边事为警示,下发关于委部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情况通报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干部“十对照”》;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给机关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

  委部机关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作为基础性工作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特点,采取封闭式集中学习、开放式讨论、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只有听得到意见,才能找得到问题。

  委部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突出委部领导班子,突出“四风”问题,通过多种渠道、采取不同的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委部领导同志分别走访退离工作岗位的9位老领导;

  分别召开13个综合部门、14个办案部门、10个直属单位等不同层面的9个座谈会;

  向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部分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等119家单位发函征求对委部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

  通过上述多种渠道,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61条,形成《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汇总》,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挖思想根源,勇于揭短亮丑

  “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2013年9月10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洪祝给委部机关全体党员讲党课。

  这是委部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对查摆问题提出的明确要求。

  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责无旁贷。

  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对照中央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照系统和机关发生的问题、对照领导班子实际进行思考,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照检查材料》应运而生。

  10月21日至22日,驻会委部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会前,王岐山认真审阅驻会委部领导和委部机关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委部领导谈心谈话。他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每位同志的发言进行点评、提出批评意见,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切实整改,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使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化。

  驻会委部领导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放下包袱、敞开胸襟,聚焦“四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组织严密,态度严肃认真,气氛和谐健康,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22督导组作出如此评价。

  随即,委部机关27个职能部门和10个直属各单位也先后召开局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委部领导同志认真审核局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分管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不走过场。

  以问题为导向,以长效为目标

  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4%,机关各单位自有文号精简45%,机关会议费下降59%,机关招待费下降61%……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委部机关和机关干部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对征求到的161条意见建议,委部机关盯住不放、逐项研究,制定《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由分管委部领导牵头,部门组织落实,并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与此同时,实行开门整改,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下发《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将整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各单位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建立整改责任制,实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委部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长效为目标,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已制定规章制度8项,形成制度初稿的3项,正在研究论证的5项。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便制定下发了《委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有关工作安排》,提前谋划建章立制工作,让制度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围绕查办案件这个委部机关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强化问题线索全过程管理,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大案要案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此外,还制定了《关于委部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到信访室接访的意见》、《关于统一规范委部机关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分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委部外事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规定动作认真规范,自选动作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带了个好头,起了示范作用。”中央第22督导组组长刘德旺说。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践行群众路线无休止。

  改作风永远在路上。对委部机关而言,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作风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委部机关将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做到思想不松、干劲不减,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6: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