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是我国最大的社会群体,让“三农”变成“强富美”,是亿万农民群众的共同梦想,也是农业部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强大动力。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2013年7月5日起,农业部党组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带领部属1043个基层党组织、16400多名党员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集中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盼我们的干部到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多办实事好事;盼我们的干部到基层帮助村里谋划发展思路;盼我们的干部多下基层、常下基层和农民掏掏心窝子。”这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

  “要始终把农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农民、一切依靠农民,在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探求规律、汲取智慧,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这是农业部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承诺。

  凡中央要求必落实、凡群众期待必回应、凡整改承诺必兑现、凡查实问题必纠正。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作风建设与“三农”事业发展的双丰收,为夺取粮食生产“十连增”、农民增收“十连快”作出了突出贡献。

  率先垂范坚持从一把手做起

  2013年7月5日,在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韩长赋部长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改进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得准不准、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部门特色突出不突出、作风转变效果好不好、对工作推动大不大,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半年多来,农业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变“给我上”为“跟我冲”,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10位部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多次深入自己的联系点、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和听取意见,推动活动顺利开展。8月,韩长赋部长深入到贵州省毕节市

  农村基层联系点,了解特色农业发展、抗旱救灾、新农村建设等情况,与农民促膝交谈,听取意见。先后4次深入自己的联系点中国农科院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其他各位部领导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以点带面指导工作落实。

  凡事预则立。为切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农业部党组9月初即开始谈心谈话,“十一”假期也没有间断,党组成员相互间真心听取意见建议,诚恳指出问题不足,谈心谈话达到220人次,力求谈深谈透,形成共识。韩长赋部长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一一开展了诚挚、深入的谈心交心。部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19易其稿,查摆了12个方面56个问题。各位部领导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自己动手撰写、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平均每人查摆“四风”表现10余条。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联系成长经历、工作实际,首先进行对照检查。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和其他党组成员也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坦

  诚相待、出于公心,对自己真查真找、不回避不遮掩,对别人真批评真帮助、不敷衍不马虎,相互间提出批评意见101条,真正红了脸、出了汗,加了油、鼓了劲。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排头兵”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带动下,农业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了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手拉手、心贴心。

  学深学透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搞好学习教育,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也是衡量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四风”问题找得准不准,群众观点牢固不牢固,改进作风到不到位,关键要看思想认识是否端正、学习是否深入。

  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干部。农业部党组先后组织9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党章和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落实措施,凝聚智慧力量。各单位集中学习时间普遍超过了5天。

  同时,创新学习载体,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学习,力求学深学透。人事劳动司结合业务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以及赵乐际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作为学习活动的自选动作,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开展“学党章、照镜子、正衣冠”主题学习活动,运用“听说读写练”工作方法,组织年轻党员干部讲20个党建故事,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举办“十八大代表优秀大学生村官谈为民服务”专题报告会,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分赴山东德州、黑龙江甘南、青海西宁等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最美农技员周小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部机关和12个农业大省巡讲,激发农业系统干部职工以先进为标杆,服务农民、奉献“三农”。举办“辛勤耕耘为小康”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司局领导介绍基层工作经验,用身边的事感召影响身边的人。

  “要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常怀忧民之心,常出惠民之策、常做护民之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难得的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机会,向优秀党员干部看齐,找问题、看差距、明方向”……一些参加专题学习活动的党员干部发出感慨。

  通过学习教育,农业部广大党员干部灵魂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宗旨意识得到提高,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作好了思想准备。

  真听真查全程开门搞活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四风”上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怎样改进,基层的同志看得最清楚,要求改进的愿望最迫切。

  “先下田头再回案头,作出决策才有准头。”8月21日,在农业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交流会上,韩长赋部长提出要真心实意听民声,了解第一手情况,听到第一声叹息。要坚持做到怀着深厚的感情下去、本着学习的态度下去、带着具体的问题下去、掌握科学的方法下去、以群众欢迎的方式下去、带着丰硕的成果回来。

  下基层听真话,用真心换真情。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把会议室搬到村委会,拉近了干部与农民兄弟的距离。发展计划司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西藏和大兴安岭南麓片区,面对面了解贫困农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切身体会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为制定扶贫开发规划打好基础。部办公厅安排厅内干部到信访窗口接访,了解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基层群众诉求,通过发送信函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地方农业部门的意见。科技教育司深入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扶贫联系点,认真征求地方政府和基层农技人员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地方农业科技、农民教育培训、农村环保、农村能源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请来讲、下去问、信函询。农业部真心实意地收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贯彻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45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服务对象、干部职工等各方面意见;10位部领导、75位司局级干部深入农村基层联系点,87位司局长轮流到信访窗口接访,50名青年干部参加支农锻炼,听民意、察实情;采取发函、调查问卷、网上邮箱等方式,征求地方、部委、部系统的书面意见。共征集到544条意见建议,相同的归并后为190条,作为农业部“四风镜子”,连同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等工作中反映的“四风”问题以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31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印发给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自查,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良好基础。

  立行立改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不成功、群众满意不满意,主要看“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真正查找出来,思想认识是否真正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真正开展起来,整改措施是否真正回应群众关切、务实到位。

  农业部以此为标准,在认真分析征求到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对矛盾和问题达成共识。

  10月17日,农业部党组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韩长赋部长代表部党组作对照检查,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问题,并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观原因,提出9个方面的整改措施。21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业部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立行立改工作方案》,共6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提出重点抓好精简文件简报、严控会议、清理会展论坛、整顿“庸懒散木推”、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审计农业科研经费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

  经过数月的立行立改、攻坚克难、兑现承诺,农业部系统管理效能与干部廉政意识大大增强。全年部机关发文同比减少15.8%,简报种类精简40%,论坛精简53%,考核评比检查验收事项减少52%,全国性会议计划压缩57.4%。2013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会期由一天半压缩为半天,参会人数缩减41%。共召开视频会议17次,节约了费用和时间。与上年相比,文印费下降10.8%,邮电费下降27.4%,会议费下降57%,公务接待费下降20%,出国经费下降13%,公务车购置费下降80%。部领导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全年深入到基层调研170次、407天,比上年增加30次、70天。部领导办公用房配置基本符合要求,15位司局长腾退了超标办公用房。节假日期间严格封存停用公车,取消领导相对固定用车,8个单位退还了违规借用、占用的车辆。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纪律规定是“带电高压线”,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碰。

  着眼“常”“长”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农业部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作风顽疾的重要举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以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活动一开始,农业部就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围绕改进作风,研究提出12个方面40项制度建设计划,扎紧制度“笼子”。共梳理774项制度,废止36项,制修订23项,做到了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实施一个。

  针对文件简报会展多等问题,制定《简报管理办法》、《庆典论坛活动管理规定》、《会议费管理办法》、《展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针对农机补贴实施中违纪违法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针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党员党内生活不正常等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内生活制度的意见》,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党内生活手册。

  同时,狠抓制度落实,强化正风肃纪,防止“破窗效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新要求,出台“六个坚决”禁令、贺年卡禁令、年货节礼禁令、整治会所歪风禁令,要求具体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整改措施中,切实承诺践诺。

  “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推动“三农”事业科学发展

  农业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推进工作中深化教育实践,借活动东风破解工作难题,不断增强服务“三农”的意识和本领。

  “感谢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帮助我们维权,挽回了大部分经济损失,150万元赔偿金和7万公斤种子已经落实。你们无愧于‘农民的保护神’的称号!”遭遇劣质种子坑害的湖北武汉市武大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直接打入合作社账户,对国家补贴多少明明白白,一方面避免了厂商勾结骗取补贴的问题,另一方面使农民有了购机选择权。”谈及“全价购机直补到户”政策时,湖南浏阳市龙伏镇龙港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国斌由衷地赞叹。

  农资打假和农机补贴都是涉及面广、影响大、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农业部将这类群众呼声强烈、长期没能有效解决的问题作为重点整改落实事项来着力解决,让群众感受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农业部改进农机购置补贴管理,进一步优化农机补贴机具种类结构、购机补贴操作流程,推进重点机具敞开补贴,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的购机需求。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重拳打击假劣农资制售行为,重大案件查处率达到100%,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68亿元,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16起,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完善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机制,财政补助机制基本形成,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改善资金管理,制定新一轮民生资金整合优化方案,加大整合力度,优化部门预算结构,强化监督检查,提高了使用效率。简化沼气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和设备招标程序,加强规范管理,方便了农民群众。强化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2013年,农业部共为农民群众办了五个方面27件实事。面对低温、洪涝、干旱和动物疫病等多重灾害,积极推动出台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技术补贴、祖代种鸡补贴、家禽养殖加工重点龙头企业贷款贴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代种业发展等扶持政策。在抗灾救灾重要时刻和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东北抗春涝保春播、西北西南抗旱促春管保春播、长江中下游水稻集中育秧促增产等三大攻坚战,先后派出9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驻村蹲点帮助农民落实关键措施。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了“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任务的圆满完成。2013年粮食总产12039亿斤,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实现“十连增”;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3%,增幅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居民,实现“十连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实现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如韩长赋部长所说,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新的起点,一手抓作风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坚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始终做到服务农民、依靠农民、拜农民为师,力争201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10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6:40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