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一场活动成为一种自觉

刘福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位哲人曾说:“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自觉;种下一种自觉,收获一种成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关键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自觉性。

  应当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尤其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结出硕果,让大家更加充满期待。但也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不怎么在状态”:有的感到教育实践活动是上面的事,领导怎么讲,自己就怎么办;有的对本部门本单位怎么开展活动不是积极主动谋划,而是左右观望,说不动也在动,说在动又不怎么见效;也有的感到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有现成经验,比照做就行了……凡此种种,都是不自觉的具体表现,必须坚决克服。

  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尖锐,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和应付,必须一开始就自觉投入,不仅思想上要自觉,行动上更应自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自觉就是一种责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肩负着组织活动的重担,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厚望,自觉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是分内应该而且必须履行的责任。有了这份责任自觉,再艰难的历程也能奋力前行,再复杂的环境也能笑看风云,再尖锐的难题也能有效克服。

  自觉,不仅体现一个人的心态和胸怀,而且体现一个人的使命和追求。稍微留意就不难发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时期,总有这样一些视自觉如天的人让我们感动和赞美。“精忠报国”,是岳飞对效忠祖国的自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则徐对履行职责的自觉;“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王进喜对工作的自觉;“绿了荒山,白了头发”,是杨善洲对事业的自觉。他们用行动回答了什么是自觉,告诉人们自觉的最高境界是什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就要有这样的心志和胸怀,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把自己提到位、抓到位、做到位,只有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种自觉,才能架起教育实践活动这架“望远镜”开阔视野,借助教育实践活动这台 “显微镜”甄别是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这面“放大镜”洞察真伪,从而激发和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源动力。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本的是要有高标准。有道是:“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标准决定距离,标准决定质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定位的高标准,才有活动的高质量。有的党员、干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口号喊、作为标签贴,不能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缺乏从自身抓起、从自己严起的自觉;有的明知不对却少说为佳,是非面前不开口,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党员、干部要自觉正人品、立官德、强党性,表里如一,忠诚老实,自觉做到慎独、慎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觉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非一蹴而就之事,而是一个持之以恒、不断内化、自我完善的过程。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要有一种 “事业无止境,奋斗无穷期”的进取精神,有一种“秉烛夜读书,品茗独炼句”的思想境界,心不外驰,定力如山,把身边的喧闹关在心灵大门之外,让自觉化为活动的底色、成为实践的底蕴,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质高效必然随之而生、因之而成。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1:15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