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制定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新华社党组向全社各部门、各单位、国内外各分社印发《新华社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要点》,安排部署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均明确了落实的责任单位。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社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出具体学习安排。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上半年内至少要安排一次专题学习。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政治家办社、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原则,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全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全社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切实遵守组织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等现象,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驰现象。决不允许自行其是、我行我素、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阻挠和拖延组织决定的执行,决不允许非党员以不是党员为由不服从本单位的日常管理和纪律约束。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全社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新华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办法》《新华社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着力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积极构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加大执纪检查力度,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要点名道姓地及时通报。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案件。加大对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虚假新闻等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明办案纪律,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和保密纪律。建立并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责任追究力度,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责任范围内出现违纪违法案件的领导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管理。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全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修订巡视工作制度,继续开展常态化巡视,提升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分期分批对全社二级单位财务进行专项审计。建立健全干部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利用任职培训、党校培训、入社教育等时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新华精神,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社党组对全社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驻社纪检组承担监督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各分社领导班子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切实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社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报道工作。加强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深入做好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充分展示党和政府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以有利于疏导情绪、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大局为出发点,以党和政府明令禁止、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为侧重点,进一步提升舆论监督报道水平,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驻社纪检组要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各分社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领导,建立定期约谈制度。举办全社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全社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守责任担当,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纠正“四风”,自觉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06:53 来源:驻新华通讯社纪检组监察局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