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探索加强不同层级派驻机构建设有效途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7日,甘肃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表彰奖励了26名2013年优秀干部职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代表委厅领导班子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干部职工表示祝贺,主要就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再聚焦、再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奋力开拓进取,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突出重点抓落实

  要紧紧围绕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和开展工作。一是落实惩防体系规划。要认真学习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及省委印发的《实施办法》,吃透精神,在工作中准确把握住惩防体系建设关键和重点,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重点是加大执纪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从具体问题抓起,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好新“五大攻坚战”的28项重点任务。三是严肃查办违纪案件。认真落实“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办案机制,严格纪律审查程序,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持快查快办、抓早抓小,重大问题着力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涉嫌犯罪的及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一般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认真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守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的底线。四是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全面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进执法和效能监察、电子监察等工作,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

  深化改革抓落实

  重点要落实好四项改革任务。一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和“抓手”作用,通过开展检查考核和“三述”等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动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三是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管理的具体意见,积极探索加强不同层级派驻机构建设的有效途径,健全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促使派驻机构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四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向纵深发展。明确职能定位,突出主业主责,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务实创新抓落实

  要在委厅机关最近对惩防体系规划所列任务和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内分解、明确职责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机关各厅室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负责、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对各项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标准明确,以机关各厅室所承担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机关全年任务的如期实现。弘扬实干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能够做的事做起,强化质量和效率意识,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善做善成,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委厅机关调研制度,针对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有的放矢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和方法措施。推进工作创新,在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方式方法的同时,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全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进步和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07:00 来源:甘肃省纪委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