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对“四风”问题和庸懒散奢贪行为“零容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海南省儋州市和庆镇,晚上有路灯照明曾是很多居民“年年盼“的愿望。

  “去年,我们镇上终于有路灯了,心里都亮了许多。”镇上的居民杨智如至今难忘路灯第一天点亮的情景。他说,儋州市有关部门上门了解民意,帮助装好路灯,让大家心里都暖暖的。这是海南省各级党政机关转变作风、为民办实事的又一件实例。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对海南省以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推进作风建设给予了积极评价。海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要求,坚决纠正“四风”,继续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不良风气,切实为民办事实、帮助农民群众增收,以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带动民风社风明显转变,琼岛各地清风正气扑面来。

  作表率,动真格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作风浮,无事能成;作风实,无事不成。

  要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就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为民谋利益、干实事上来。

  2013年,海南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立说立行,说到做到,叫响“向我看齐”。元旦期间,省委书记罗保铭赴三亚暗访假日旅游环境,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乘出租车、吃大排档,听实话、察实情。省长蒋定之亲自指导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做了修订。13名省委常委每人带头包案化解一宗信访积案,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带案下访,以为民办实事的诚意和责任直面难题、敢于碰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省领导的带动和示范下,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抓、带头做,形成了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推动了全省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好的作风要靠纪律约束,对于‘四风’问题和庸懒散奢贪行为要坚持‘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绝不迁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强调。

  2013年春节前后,省纪委监察厅对公款大吃大喝明察暗访,查处并公开曝光琼中县财政局原局长王群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的问题,在全省形成有力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及时查处群众举报反映的顶风违纪行为。去年,全省共发现问题17062个,督促整改16230个,诫勉谈话418人,通报批评827人,再清理吃空饷168人,辞退125人,其他组织处理109人。

  通过动真碰硬、严肃问责,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各级组织对236个单位268人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省纪委监察厅分6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50起典型问题。会员卡清退活动在全国率先扩大到全省在职的25万多名公务人员,全部递交“零持有”报告。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督促查处违规车辆402辆,查处教育乱收费44起等,2570人向廉政账户上缴2361.29万元。

  讲节俭,求实效

  海南省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原则,细化预算编制,发挥预算约束作用,从源头严控行政经费开支。

  2013年,全省各级政府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的资金用于中小学教育投入、农村饮水工程、农民增收等民生领域。仅省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度相比就下降20.47%。省财政厅两次调减省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共计5749万元,用于“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提高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中职学校建设等民生事项。乐东、三亚、昌江、白沙、琼中等市县压缩行政经费,将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民生问题。

  把衡量作风好坏的标尺交给群众,才能真正促进作风建设。省纪委监察厅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机制,组织召开社会评价大会,73个省直被评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述职,147名评价代表现场评价打分,评价代表提出的1780条意见建议还被原汁原味地通报给各相关被评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评价代表冷明权说,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反腐倡廉工作中来,这项举措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省纠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评价结果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被评单位工作上的不足和差距,倒逼各单位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了一些工作展不开、推不动、落不实的问题。

  建规章,促新风

  省纪委监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就必须加强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

  2013年,针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二十多项规章制度,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关于省委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办法》,对省领导联系点的数量和层级、下联系点的次数和时间、下联系点时的随员和当地领导陪同等进行了细化规范。《关于公款报销接待费用的若干规定》,对公款报销接待费用作出“十不准”要求,切实解决基层公务接待中长期赊账、集中付账的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对因公出国(境)行为实行计划管理、数量控制、从严审批、信息公示,建立了对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追究机制。《关于厉行节约控制行政开支的意见》,从人员编制管理、支出标准、预算编制、资产管理、监督问责等多方面严控行政开支,强化制度约束。《海南省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试行)》把对包括农村“两委”在内的全省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问责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增强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一项项举措树立新风,一桩桩实事深得民心。去年,海南省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3年度民意调查,超过七成的被访群众认为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效果显著,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与以往相比得到明显遏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07:04 来源:海南省纪委监察厅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