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瞭望:让“铁八条”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铁八条”落地生根
《瞭望》新闻周刊评论员

  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意志和毅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毫不动摇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党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执行,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显著推动了党风政风转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铁八条”是新时期党中央高层领导带领全党取信于民的质朴誓言和行为准则,是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扬,是荡涤官场弊病的“良方”和“猛药”,从“一日新”到“日日新”,从“一事新”到“事事新”,清新的党风政风,让人看到了新气象新变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现实中仍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和现象。例如,一些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期性、持久性信心不足,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央解决作风问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仍然存在消极应付、执行不力的问题。

  再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有: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购买高档礼品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办公用房整改还不到位;公务用车超编制、超标准配置问题依然存在,公车变相为专车、公车私用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因公临时出国(境)控制不够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普遍;文山会海状况仍未根本好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仍未得到根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把转变作风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就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意志和毅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毫不动摇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守已有成果不退步,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

  针对目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问题,总结运用已有的经验,要打胜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就要始终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做执行的榜样,使正能量一级一级传递下去。正人先正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领导干部真正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能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做促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的促进者,才能号令群众“向我看齐”,起到“吏为民师”的表率作用。

  始终坚持抓住不放、善作善成,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从根本上打消一些人的侥幸之心、观望之想。

  常言说得好,“猴子不上树,多敲几遍锣。”对于节庆假日,婚丧嫁娶,升迁调任等易发生腐败的节点,对于公款吃喝、办公用房、因公出国(境)、公车私用、预算管理、文山会海、“衙门作风”等顽疾,就得反复提醒,时时敲打,深入整改,逐一解决,令心存侥幸、等待观望者难以找到借口和缝隙。

  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标本兼治,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以改革的办法破解作风难题。

  要使领导干部规范用权,依法用权,慎用权力,消除公权私用,权力寻租,关键是要以更深入彻底的改革,科学划定权力疆界,全力消除权力行使的灰色空间,堵死权力寻租的途径,让权力贬值,真正实现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始终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入把握制度建设规律,用几年时间构建起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织牢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制度之笼,坚决查处和惩治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切实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使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硬约束,持久发挥作用。

  如今,一些触犯中央八项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已经受到了惩处,初步显现出“高压线”的威力。还需趁热打铁,以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制度,细针密线地缝制出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高压网”,让一切不轨行为触网即倒。

  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关键在于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这就需要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征诸现实,衡诸长远,宜建立由中央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立体监督网络,统筹协调贯彻落实工作,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0:2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