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偶得:廉政文化建设也要走群众路线

福建省大田县纪委副书记 陈永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4月,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纪委根据三明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决定在均溪镇玉田村的福建省私立集美职业学校旧址建立廉政教育基地,我作为分管领导负责具体的筹建工作。

  经过实地考察,我了解到,抗日战争爆发后,“集美职校”于1938年12月从厦门迁至大田。其间,爱国华侨陈嘉庚率团来校视察,“集美职校”师生们牢记嘱托,以陈嘉庚精神自勉,在当地留下了许多勤俭节约、清廉自守等美谈。

  考察结束后,我立即着手教育基地史料搜集、展馆场所选址等工作。可是,创建伊始就碰到了棘手的难题。

  “集美职校”旧校舍大多散落于玉田民宅中且现多有人居住,全部搬迁很不现实,修缮和保护也成为难题;拟定将旧教学楼作为基地的中心展馆,但目前已被改建成范家祠堂。“祠堂拿来搞教育基地,那祖宗牌位要往哪放?”部分村民对此抵触情绪很大,基地建设一时陷入困局。

  此时,一名热心的村民老范来到单位与我攀谈起教育基地事宜:“多数村民很支持,有抵触情绪的村民主要担心基地挤占了他们附近的农用地……”

  经老范“点拨”,我有了灵感,于是立即组织村里有威信、有远见的党员干部帮忙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消除村民疑虑和误解,并发动他们共同参与教育基地建设和文物保护。

  工作之余,我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拉家常,渐渐地,村民对基地建设多了理解。

  两个星期后,玉田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一致同意腾出祠堂作为基地的中心展馆。不仅如此,村民们还自发无偿捐出各类珍贵文物,积极参与文物的保护和修缮。

  然而,还有一个困扰我们的难题——“集美职校”留存的史料记载稀少。如何还原这段珍贵的历史?

  “嘉庚精神让我感动,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这段珍贵的历史。”听闻县纪委正在筹建教育基地,熟悉“集美职校”历史的老党员范立洋说。随后,他多次走访玉田村的群众,向他们了解当时的历史以及陈嘉庚、集美师生的感人事迹。为了搜集更为翔实的历史资料,他还采访了多位该校的毕业生,足迹遍布福建省的9个地级市。

  受范立洋的影响,热心的村民和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到教育基地建设中来。

  2012年10月,大田县廉政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一个占地面积50余亩,由华侨领袖、民族光辉、崇高人格等9个主题组成的展馆展现在大家面前,集中展示了陈嘉庚先生勤俭办学、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与爱国主义精神,以及“集美职校”内迁大田8年的珍贵历史。

  渐渐地,廉政教育基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包括港、澳、台等境内外大批游客到基地参观,诸多单位也组织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教育基地建得好!陈嘉庚精神对于我们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子孙后代,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都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省第二军分区首任司令员林志群参观后动容地说。

  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廉政文化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只有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挖掘出最真实、最质朴、最感人的廉政文化,才能打造出一批具有生命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因此,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发动群众,使之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如此,廉政文化成果才会更加丰硕,才能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