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秦宜智

  共青团必须把推动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健康成长。

  抓好主题教育。依托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体系,发动各级团、队组织,特别是广大学校、企业、农村、社区、机关、军营等基层单位组织,以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庆日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经常性、普及性的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队日活动,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突出实践育人。实践育人是共青团工作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把“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融入到共青团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之中,深化和创新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三下乡”等品牌活动,发挥青少年宫、青少年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阵地作用,引导青少年在真切的亲身参与、深刻的实践体验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榜样引领。注重突出榜样的时代性,依托“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少先队员”评选表彰等工作载体,推选和宣传来自各行各业青少年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讲好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故事,发挥好同伴教育的特有优势,以榜样的事迹和精神打动青少年、引领青少年。

  营造舆论氛围。积极运用网站、微博、公共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发挥团属新闻媒体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正面思想引导,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网络环境和浓厚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0:52 来源:党建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