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

  人民日报社社长 张研农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和当今时代发出的强烈呼唤。这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破解转型期思想问题的导航灯。

  在这个社会系统工程中,新闻媒体具有主渠道、大平台、大课堂作用。尤其需要做好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通过专版、专栏、专题策划、理论评论等多种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寻求价值层面的最大公约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既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又要充分重视不同群体和个体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紧紧抓住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价值问题,正视和回答社会一些成员中的价值迷惘、道德困惑,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

  三是区分层次和对象,抓住重点群体,实施分层引导、分类推进。要深入把握受众特点与需求,多和不同群体交朋友,认真研究受众心理特点,推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四是建设网上传播阵地,放大核心价值观的正效应。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进一步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形成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五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水平。要避免生硬说教、生搬硬套、大而化之等做法,注重以新颖、鲜活、生动的内容和形式,全方位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使人们在“看不见的宣传”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0:52 来源:党建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