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诚信是企业立业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 钱月宝

  人无信不立,社会无信不稳。作为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去年9月,我光荣当选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坚持诚信创业、诚信富民、诚信示范,是我毕生的追求,也是我最强的力量和依靠。

  诚信是企业立业的重要基石。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市场规则上的信用经济,有了诚信,市场各类主体才能在经济社会交往中“兼相爱、交相利”。2008年,梦兰公司承接的一个外贸订单部分产品已经发往上海码头,员工突然发现客户提供的商标有误。为了保证每一件产品没有瑕疵,公司将十万件产品全部追回,开箱复检,赢得客户的称赞。

  诚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当前,社会对诚信的呼唤已经成为舆论和思潮的最强音之一。如何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我认为要从道德和法律两个层面入手,进一步加强道德引导和依法治理,营造诚信为本,合法取利,以“德”求“得”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加强对全社会的诚信宣传教育,普及信用知识,增强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让“守信者荣、失信者耻”,形成全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要加大对诚信、失信的赏罚力度。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评选表彰诚信模范,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在给予精神奖励的同时,对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激励。加大对失信者惩处力度,用法律手段严厉惩治失信市场主体。

  要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规范和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健全覆盖全社会的诚信系统。把诚信建设和法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建设诚信社会的要求完善相关法律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0:52 来源:党建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