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党之根基 执政之砥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 于新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从多年基层工作的扎实历练与深厚积累出发,从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与深切关怀出发,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通盘运筹与深刻忧思出发,就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必须进一步依靠群众、造福人民、知行合一、建章立制等重大问题,是当前及今后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指南。

  始终植根人民,一切依靠群众,是立党执政之首要。人民群众是新中国诞生成长的伟大摇篮,是当代中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支柱,是未来中国复兴梦圆的伟大力量。人民群众之于立党执政的首要地位,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激情建设年代如此,改革开放年代同样如此,建成全面小康与实现民族振兴的今天更是如此。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创造者,既体现为力量源泉,又体现为首创精神。浙江坚持从群众关切的紧要处发力,顺民意、聚民心、解民忧、惠民生,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不断汲取无穷养料与不竭动力。

  努力造福人民,务求群众满意,是立党执政之根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劳苦大众谋利、为人民群众造福的根本宗旨。一句话,为人民服务是党取得、巩固、发展执政地位的根源。必须时刻牢记,为了人民因而人民才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如果脱离人民就必将被人民抛弃,最终走向失败。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意味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特别是要突出问题导向,以事无巨细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温暖人心、汇聚能量。浙江始终本着“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找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的态度,切实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统筹教育实践,坚持知行合一,是立党执政之关键。如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教育的目的全在于实践。必须正确处理好知与行的辩证关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知行有机合一、相互促进提高。既要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各项事业推进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又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浙江明确要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既要提升思想认识,又要推动工作落实,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来检验活动开展的成效。

  全面改革创新,持续建章立制,是立党执政之保障。制度建设既是贯穿各项工作的重要一环,又是确保各项成果的关键一环,更是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兴旺发达的决定一环。教育实践活动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同时,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也初步形成。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一往直前,活动可以收官但精神永不松懈,关键在建立健全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的长效机制。浙江加快行政管理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形成不容变通的硬约束,推进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2013年浙江作风建设万人调查数据显示,满意率达87.53%,比上年提升14.25个百分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浙江大地生了根、开了花、结了果。在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新战场上,必须更借教育实践活动东风,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不断把浙江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各项战略任务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1:0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