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日报评论员: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在各区县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这就要求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既要防止借口工作忙而放松教育实践活动,又要防止就活动抓活动、让教育与实践脱钩,真正做到教育与实践相统一。

  两手抓两促进,是指一手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好各级各部门本职工作,做到互相促进,两不耽误。只有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才能既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又推动社会经济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才能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能否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直接关系到这次活动搞得好不好,成不成功。

  开展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统一性。一方面,抓作风也是抓工作,“磨刀不误砍柴工”,把问题找准了,解决好,工作的效率就会提高;另一方面,是否推动工作也是检验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之一。两者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因此,要找准两者的契合点,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做到无缝对接,水乳交融。要一手认真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扎实推进日常工作,不能因任何一方而偏废另一方。那种脱离实际、脱离工作,甚至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做法,应及时纠正。只要科学安排、合理调配,活动与工作完全可以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必须把开展活动与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充分看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促进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契机。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把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促进本单位发展的动力。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发现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改善和提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作风来一次大转变,能力来一次大提升,力量来一次大凝聚,最终推动工作,促进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

  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更要把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形成制度、固化下来,为本单位的发展提供长期动力。制度机制最可靠最有效,只有制度化才能长期化,才能避免一阵风,才能防止出现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的热情、干劲,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及好的经验、方法,都是宝贵的财富,将其转化为制度成果十分必要。只有将成果制度化,才会成为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持续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6:1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