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统计局正本清源:“三查四看”让数据清澈无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7月,食品价格上涨5个百分点!”9月29日,汉正街商户马老板打开省统计局管官网,查看最新统计数据,“看数据,对做生意很有用,但就怕数据造假。”

  马老板们的期盼就是统计部门的努力方向。

  “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基础。”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勤告诉记者,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是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为保证数据真实可靠,7月中旬以来,该局派出多路工作组对各市州进行企业“三查”督导检查。

  “三查”内容包括查名录库单位、查联网直报数据质量、查国家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落实情况。比如,针对联网直报数据,主要核查企业数据质量,尤其是6月份重要指标数据异常变动的地区和企业。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核查包括“四看”:一是看是否存在提供虚假统计数据,二是看是否有代填代报现象,三是看是否有政府部门强令、授意企业上报虚假统计数据的行为,四是看数据之间是否匹配协调。

  在“三查”过程中,省统计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两起地方统计违法案件,对当地政府和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分,并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划出“四条红线”的禁令进行整改。

  “对地方而言,经济下行与高目标值的压力,对数据质量是一个挑战”,在近日召开的一次统计调研座谈会上,李克勤对在座的市区统计局长提出,践行群众路线,要求统计部门坚持实事求是,竭力“正本清源”,“统计局长的‘本’就是提高数据质量,‘源’就是源头数据之清澈无浊。”

  同时,省统计局建立《数据质量评估会议制度》,分月度和季度对各专业数据质量进行分析评估,以建立“正本清源”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6:5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