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法从群众中来

吉林省梨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在思想观念多样化、利益格局多元化的今天,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就必须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寻找办法。

  善于把握群众脉搏。炕头地头有民意,车间班组有民情,居民大院有民声,依靠群众就必须了解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把握群众脉搏没有捷径,唯一的途径就是多到艰苦的地方、多去困难的一线,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了解民意、吃透下情。尤其在当前,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困难都集中在基层,涉及很多群众利益,党员干部对群众的了解是粗枝大叶、心中无数,还是孜孜以求、烂熟于心,决定着办事干事业的效果甚至成败。

  善于理顺群众情绪。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催生了人们思想观念上的多样化,也带来了群众利益诉求和表达方式的多样化。新的变化带来对工作方法的新要求。一方面,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另一方面,要增强做群众工作的韧性,善于把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与基层实际的结合点,善于把握推动改革发展与实现群众利益的共同点。无论干什么、怎么干,首先要让群众想得通。惟其如此,才能形成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善于体现群众意愿。“中国梦”的实现,是由许多具体环节、具体步骤、具体实事构成的。因而,必须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实事上,体现出群众的意愿,把好事办好。群众高兴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每一桩每一件都必须解决好;群众不高兴的事情,就算地方利益或者部门利益再大,也要坚决放弃。为群众办事要不怕吃苦、不怕磨难,要知难而上、知难而进,要有群众不满意决不放弃的劲头。

  善于汲取群众智慧。深化改革的过程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碰到难题在所难免。问题不在于我们会碰到什么样的难题、碰到多少难题,而在于我们靠什么去破解难题。有人习惯于苦思冥想,有人寄希望大会小会,还有人指望上级拿出解决办法。这些都是误区。再大再多的难题都有破解的办法,办法就在群众的智慧中,汲取了群众智慧,就会减少决策失误、少走弯路。党员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求教于群众,问计于群众,汲取群众智慧,紧紧依靠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6: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