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法院系统查摆出60余个问题出台20多项具体措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法院立案大厅增加了“窗口单位当事人满意度调查表”,民营企业招待室里突然来了判他们输了官司的法官,多年未能妥善解决的积案又得到了法官们的悉心帮助……这些都是北京法官们为了满足群众的迫切需求而作出的努力。

  据了解,北京法院系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司法巡查、组织专家学者座谈、走访代表委员、召开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征询驻地街道及企事业单位意见等多种渠道及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查摆出10个方面60余个具体问题,先后制定出台20多项具体意见或措施。“边学边改、边学边建,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改起”成了北京法院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方针。

  实名测评:满不满意群众决定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当事人邢某领到一张“窗口单位当事人满意度调查表”。工作人员告诉他,欢迎他对法院工作进行评价。拿着调查表,邢某认真考虑后,在“意见建议”一栏中写下:“希望执法法官要以公正对待每一起案件审理,不徇私情,能大公无私。”

  这正是北京高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门设计旨在引入群众参与评价机制的一项具体举措。工作人员接待当事人是否和气热情、法官受案办理是否依法及时、工作人员着装言语是否规范、法官释法答疑是否耐心细致、导诉员接待服务是否全面周到5个方面,均是调查的重点。

  在连续3天的测评中,北京高院先后向诉讼当事人发放120份问卷,回收实名制问卷102份。北京高院立案庭副庭长程霞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调查结果分析看,当事人对高院立案、诉讼服务工作总体满意率达到81.4%,对服务态度评价较高,但也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位张姓当事人反映说,进入立案大厅后,由于人多拥挤,不能得到导诉人员及时有效引导。法院立即就此查找原因并着手整改,很快便调整了排号机的摆放位置,并将当事人等候区和导诉服务进行了分区,使得登记、取号、分流变得井然有序。立案庭还针对调查问卷中反映出的群众需求,开通了当事人对窗口人员的评价系统,借助信息手段打造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等。

  判后回访:败诉方意见也得听

  前不久,一家民营企业意外地迎来了曾判他们输了官司的法官,法官们此行的目的是“判后回访”。

  面对充满诚意的北京一中院法官,民营企业负责人也敞开了心扉:“我们是一家民营小企业,经营中面临许多困难,其中最难的就是员工队伍不稳定。系列劳动争议案件败诉后,在员工中产生了消极影响,说实在的,我们对法院的判决真有点不满意。可冷静下来想想,法院也是在帮助我们依法办企业。”该负责人提出,希望法官能够帮助查找企业用人用工方面的不足,帮助他们稳定员工队伍。

  法官们认真记录下了这家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几天后,针对这家企业劳动争议纠纷多的问题,一中院就以司法建议函的方式,从强化依法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三个方面为企业规范用工用人制度提供了专业意见。企业在给法院的回函中,也对法官的帮助表示非常感谢。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下基层倾听民声、服务群众已经成为北京全市3个中级法院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的“必修科目”。

  二中院民五庭走进3间国际动漫产业园,与来自北京朝阳区文化创意企业的40余名代表就文化创意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等问题进行座谈;行政庭针对远郊区县当事人路途遥远等情况,驱车百里前往怀柔下乡开庭;而刚刚成立的北京三中院也相应提出,每名党组成员要推出一项新举措,每个职能部门要推出一个新亮点,每名干警要提出一条新建议,把多种便民利民措施细化并落到实处;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则坚决贯彻“只有接地气才能有底气”的理念,组织新录用人员深入铁路基层调研学习,帮助新录用人员加快转变职业观念、密切联系群众。

  申诉审查:把好程序最后一关

  北京市高院申诉审查庭也是直接联系接触人民群众的窗口单位,历经一系列诉讼程序后来到这里的案件,当事人往往都带有一定情绪,对裁判结果或法院工作不满,案件处理的难度可想而知。

  申诉审查庭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因为再审案件审查的特殊性,法官必然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不能盲目追求结案率,而是要付出更大的耐心倾听,更认真细致地答疑解惑,更负责任地审查原审裁判,通过拉近与群众心理上的距离,促进情感认同,把好程序最后一道关口。

  该庭不久前审理的王某夫妇诉北京某医院一案中,王某夫妇两个月大的孩子在北京某医院治疗无效死亡,当事人因认定医院极端不负责任,拒绝火化遗体。再审审查过程中,法官李林先后6次与医患双方进行谈话,最终促使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结案后,李林还全程陪同申请人火化了停放5年的遗体,并将申请人送至车站返乡安葬孩子的骨灰。看到法官为自己的案子这样尽心尽力,王某夫妇由最初的对法院不满转为万分感谢,还专程送来锦旗称赞北京法官“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热心服务、廉明高效”。

  北京高院副院长、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在存表示:“要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必须坚持群众参与、群众评价,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征询群众意见建议后,更重要的是形成长效化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广大干警要在思想上更加尊重群众、在感情上更加贴近群众、在工作上真心服务群众、在力量上紧紧依靠群众,使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1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