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采取八项措施巩固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9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批活动“收尾不收场”的要求,采取八项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机构不撤、力量不减。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保持规格不降、职能不变、人员不减,统筹抓好两个批次的活动。省直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机构不能撤、职责不能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继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厅级干部担任活动办公室主任,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省直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坚持一手抓第一批活动的整改落实,一手抓第二批活动的系统指导,形成长期抓、抓长期,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机制。

  二是紧紧扭住整改不放松。省直各单位要对照整改时间表、任务书,每季度梳理一次整改情况。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抓巩固、抓提升;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逐项拉出清单,明确责任;对虽已整改但效果未达到群众满意的,继续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继续实行整改工作项目化推进办法,坚持一名领导牵头、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的,要实行责任追究。省直各单位深化整改情况定期向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评判。

  三是坚持下基层指导与带着问题整改相结合。在第二批活动中,省直单位领导干部都要建立联系点,每人联系本系统1个县直单位和1个基层站所。活动期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3次。省直单位领导干部在指导本系统活动的过程中,要充分展现经过“洗礼”的好作风,身体力行作表率。要广泛听取群众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基层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级驻村工作队员、下基层锻炼和挂职干部,要指导帮扶村或挂职单位开展活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

  四是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改。各级各单位要确保两批活动之间不空档、整改工作不间断,真正做到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省直单位要把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纳入第二批活动继续抓;把整改措施能否到位、规章制度管不管用,放到第二批活动中去检验,以落实到基层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果。

  五是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对已经解决的作风问题,要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对“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要露头就打,坚决遏制。抓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和正反典型教育,对出现“风过草抬头”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由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进行约谈提醒。抓预防,组织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干部,填写廉洁自律承诺书,把廉洁自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的必备内容之一。抓节点,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财务审查、印发提示卡等形式,坚决防止请客送礼、收受红包礼金等“四风”问题在重要节日集中反弹。抓惩处,对变换形式和手法搞不正之风的行为,对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加大查处力度,定期公开曝光。

  六是加大落实制度的检查力度。对已经出台的制度,进行定期对照自查,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整改;边改边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和纪律措施,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常态化检查,省委、省政府督察室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办法,不定期巡查,巡查情况在全省通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廉内容,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七是从严开展“回头看”。采取召开调度分析会、请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对巩固成果、转变作风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主要是“五对照五查看”:对照整改分工查责任,看承担的省委常委会整改任务是否落到实处;对照整改时限查进度,看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对照群众反映查结果,看解决问题的实际差距;对照整改措施查落实,看应该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是否取消、下放到位;对照承诺事项查疏漏,看公开承诺的事项是否如期兑现。根据“回头看”情况,认真自查自纠,对落实不到位和效果欠佳的,及时“补课”。

  八是严格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坚持定期调度制度,省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涉及的省直责任单位,每月下旬,由牵头省领导采取会议调度、现场观摩、约谈汇报等形式进行调度,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坚持按月通报制度,从2014年2月份开始,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每月综合一次省直单位和市、县办实事情况,在省新闻媒体刊播,直接通报到乡镇。坚持新闻发布制度,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收集整理各单位整改情况、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通过召开阶段性或专项工作发布会的方式,面向全省公布省直单位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