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建设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领导干部个人能力素质的重大考验,也对领导班子整体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赵乐际部长强调,要重视班子整体能力建设。这一要求,抓住了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任务。

  优化班子结构,是加强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现代管理科学告诉我们,结构优化是产生“整体大于个体之和”效果的重要条件。要在坚持中央好干部“20字”标准和安徽省委“五个褒奖重用、五个警醒惩戒”用人导向的前提下,优化年龄结构,班子既要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要有年富力强的中年干部,更要有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配备;优化知识结构,班子要由具有不同专长和智能特点的干部组成,发挥最佳效应;优化专业结构,班子要由熟悉不同专业和不同职能工作的干部组成,使领导班子具有分管各方面业务的内行和多方面能力的人才,适应各项业务和全面工作的需要。同时,要充分考虑班子成员素质、能力、性格、气质结构的互补性,使班子成为整体能力强的领导集体。

  加强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建设,关键是强化教育培养。当前,我们面临的情况比过去更复杂,遇到的矛盾比过去更尖锐,工作的难度比过去更大。必须强化教育培养,推动班子成员苦练本领,使领导班子整体能力适应“工作席位”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坚持把需求调研作为开展干部培训的首要环节,紧紧围绕推进美好安徽建设的需要,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科学设置内容,切实加强反映时代进步的经济、科技、管理知识培训,更新知识结构,增强现代理念,提高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才干。总结我省推进干部“南北交流”、“上下交流”、“内外交流”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让干部到改革开放的主战场、到矛盾复杂的第一线,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锻炼,丰富阅历、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健全有效的班子内部运行制度,是提升领导班子整体能力的重要保证。督促领导班子运用好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四大法宝”,使党内生活真正严格起来,提升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指导领导班子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程序,确保一切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集体决定,会前集思广益,会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会后自觉服从、坚决贯彻,形成推进决策落实的强大合力。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以及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充分发挥纪律的刚性约束作用。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 “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使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综合分析研判班子建设的实际情况,增强班子建设的针对性和超前性。安徽省委组织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对省辖市、省直单位、企事业单位班子的强弱和干部的长短进行会诊,既有利于及时发现解决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管理调配干部提供科学依据。要继续总结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切实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整体能力建设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