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省区市召开组织部长会议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 从严管理干部

以有力措施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建立从严管理干部长效机制

  2月9日,北京市召开组织部长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2014年工作。会议要求全市组织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组织工作的各项要求,把握新形势、领会新要求、找准新定位、承担新使命,为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抓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要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下大力气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履行党管人才职责,在用活用好人才、集聚高端人才、发挥人才优势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严肃组织工作纪律,强化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建立从严管理干部的长效机制,确保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河北:要管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

  2月13日,河北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会议强调,2014年河北的组织工作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活动与组织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河北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干部实践锻炼平台;突出抓好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建设,要管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大干部监督力度,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推进聚集人才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重点人才工程,扎实推进京津人才智力引进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构建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支撑。

  吉林:强化干部“三项考核”

  日前,吉林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强化“三项考核”,科学考察和准确识别干部,对干部的使用做到知人善任、量才适岗。一是强化年度考核。从今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对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简化考核程序,规范考核内容,统筹考核资源,提高考核成效。年度考核重在鉴定、评价干部年度工作情况,讲求简便管用。二是强化日常考核。推行干部处室分片联系干部办法,进一步完善双向约谈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调研、跟班学习、听取述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与干部的接触了解,多渠道多侧面了解干部。日常考核重在了解干部一贯表现,讲求直接、近距离。三是强化任职考察。灵活采取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交叉考察等方式,并查阅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增加综合分析环节,注意把考察情况与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以及巡视、信访、审计等各方面情况相互比较印证,保证考察时间,力求做到深入、细致和从容。任职考察重在发现干部问题,讲求察深察实。

  浙江:配强好班长建设好班子培养好梯队

  1月27日,浙江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把紧扣中心推进组织工作作为首要职责,自觉在全局下谋划和推动组织工作,特别是要围绕省委提出的“治水”举措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努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改革发展活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干部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中心环节,以选拔“狮子型”干部为重点,充分运用市县领导班子届中考核成果,选好配强“好班长”;以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为重点,探索打破干部部门化的具体措施,建设“好班子”;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省管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五大计划”,培养“好梯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定力和治理能力。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抓好《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贯彻,努力打造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

  福建:突出对一把手的日常管理监督

  2月10日,福建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2014年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确保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管理监督,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示范效应。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加强对执法执纪审批、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注重事前监督,通过个别谈话和任职谈话、巡视、审计、年度考核、日常了解、信访举报等,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强化刚性约束,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切实发挥制度的约束、规范和引导作用。用好“四大法宝”,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遵守组织制度、执行组织纪律,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好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

  广东: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2月13日,广东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对2014年组织工作作了部署。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今年组织部门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管党治党重要职能部门”的定位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责。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麻绳细处抓起,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多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努力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培训;二是抓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是以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为主要抓手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是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五是大抓基层组织建设;六是建立健全聚集人才的体制机制。

  四川:积极为改革发展选贤任能、排兵布阵

  近日,四川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深入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2014年工作。会议要求,要以学习宣传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为重点,积极为改革发展选贤任能、排兵布阵。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育出来、选上来、用起来。大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重点在优化遴选方式、提升培训质量、强化实践锻炼、科学考评择优使用上下功夫,逐步构建完备的年轻干部培养链条,丰富和深化后备干部工作。围绕改革发展全局排兵布阵,深入研究探索选优配强班子、培养集聚人才的措施办法,突出选优配强各级党政一把手,注重发挥班子的团队优势,扎实抓好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结构模型化管理,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推动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切实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建立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把政绩评价与干部任用科学地结合起来,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今年将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县乡村党组织书记。

  宁夏:选拔建设“四个宁夏”需要的好干部

  2月13日,宁夏召开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会议要求,要大力选拔建设“四个宁夏”需要的好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精通各项措施规定,一方面要监督各级党委执行好文件规定,另一方面要带头执行;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强综合研判,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制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办法,把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狠抓落实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着眼于未来5到10年,突破部门界限和领域归属,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做好后备干部调整补充工作。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点是严查超职数配备干部,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违规超领导职数配备干部要尽快消化,未消化前不得新配备干部;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任)职或领取报酬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